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耕内蒙古农牧业 包商银行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2017-11-23 09:20:1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银行业应该继续面向“三农”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提供有力的金融后盾。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本地的法人金融机构,包商银行在“三农”金融服务领域成效斐然。通过建立覆盖全区的“三农”金融服务网,借助科技手段和创新的产品服务模式,包商银行在内蒙古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支持扶贫攻坚的同时,也为自治区现代农牧业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定位内蒙古 打造特色金融服务

  包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该行深扎内蒙古农村牧区市场,聚焦涉农重点区域、支柱产业、特色农牧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农牧业增效、农村牧区增绿、农牧民增收,打造内蒙古“三农三牧”金融服务特色品牌,努力为内蒙古“三农三牧”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包商银行“三农三牧”金融服务已累计为34万户发放涉农贷款209亿元,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20多万农牧民就业、创业和展业。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包商银行深入调研内蒙古区内旗县农牧业发展情况,以“一县一品”思路下各旗县、乡镇锁定的特色农牧产品为基本出发点,有目的、有重点地投放信贷资金,促进内蒙古农牧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

  在支持粮食作物经营发展方面,针对乌兰察布市、包头市等优质土豆产区,实施信贷倾斜政策,2017年以来已向500多个村庄的4276位土豆种植户累计发放贷款4.1亿元;针对通辽市、呼伦贝尔市等具有相对优势的玉米种植区,发放了3.2亿元农贷资金,惠及8000多名农牧民,其中,在通辽市开鲁县玉米种植区,包商银行直接对接当地乡镇政府,通过整村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授信,2017年已向93个村庄的2314户玉米种植户,累计投放资金1.11亿元。

  在支持经济作物经营和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包商银行持续加大对巴彦淖尔葵花籽和蔬菜瓜果种植农牧户的贷款支持力度,2017年已向500个葵花籽种植村的4万多位农牧户发放了近20亿元信贷资金,葵花籽种植户农贷余额22亿元;同时,对赤峰市从事甜菜和黍米豆等杂粮种植的5572位农牧户发放了2.5亿元信贷资金,信贷余额接近3亿元。

  在支持肉羊产业方面,包商银行整合行业经验,整体介入行业各个产业环节,为肉羊产业量身定制了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在锡林郭勒、巴彦淖尔、兴安盟、赤峰、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等重点区域同步投放,引起市场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包商银行累计向肉羊产业提供50多亿元的贷款支持,支持近3万户小微企业和农牧民,贷款余额近15亿元。

  此外,结合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农牧交错的生态环境,包商银行在通辽市、兴安盟扶持了一批“以养带种”的种养殖户,贷款主要用于青贮玉米或苜蓿等饲料的种植,这些饲料将被用于饲养肉牛、奶牛等养殖品种,待养成出栏后则成为偿还贷款资金的主要来源。

  覆盖全区 服务“三农”客群

  阿拉木登是通辽市库伦旗阿其玛嘎查(“嘎查”是蒙语中“村”的意思)的村民,两年前,库伦地区大旱,阿拉木登一家人计划买些羊回来,但资金却成了一个问题。就在阿拉木登为资金发愁的时候,包商银行库伦支行信贷经理施越来到了阿其玛嘎查,解决了其燃眉之急。阿拉木登向包商银行库伦支行申请了两万元的农业贷款,购买了40只绒山羊,家里的生活状况开始发生变化。第二年,他又和包商银行申请了农业贷款,金额也从之前的两万元增加到5万元。现在,阿拉木登家的绒山羊数量达到了150只,还有5头驴,新增的牧业收入比例达到家庭总收入的50%以上。

  包商银行库伦支行将农贷发放到最基层的农民手里,帮助他们改变观念,以养带种,渐渐调整农户们的收入结构,现在平均每户的纯收入都能增加一倍以上,而通过农贷带来的观念上的转变,这个价值更是无法估计。

  这是包商银行为自治区提供“三农”金融服务的一个写照。“长期以来,包商银行牢记社会责任,持续发力普惠金融,积极践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理念,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农村客群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金融服务问题。”在采访中,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对记者如是说。据他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包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05亿元。“三农”信贷服务已覆盖全区12个盟市、75个旗县、713个乡镇、4800多个行政村,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20多万农牧民就业、创业和展业。信贷覆盖率方面,盟市层面达到100%,旗县层面达到80%以上,行政村层面达到51%。如此之高的覆盖率,也让包商银行能够接触到更高的“三农”客群。截至今年9月,包商银行“三农”信贷累计服务农户34万户,约占全区有信贷资金需求客户的25%左右;存量客户18万户。

  科技驱动 支持肉羊产业

  “2016年,活羊价格跌到不足5元一斤。” 在10月30日召开的包商银行肉羊产业论坛上,陈立宇称,“整个行业面临巨大考验的时候,包商银行没有放弃对肉羊行业的支持。”而是借助新技术,推动相关业务发展。

  在肉羊养殖户授信方面,包商银行通过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定位等技术,准确获取地块及草牧场面积、产量等相关数据,与确权数据、人行征信数据叠加,通过云计算模型对农牧户进行客户画像,有效控制农牧户授信业务风险。此外,由包商银行自主研发的“快贷系统”,一方面,利用GPS定位、人脸生物识别等技术实现客户经理手持PDA,深入牧区进行业务受理;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智能决策平台、手机银行自助提款,实现授信到放款全流程的纯线上“秒批秒贷”。二者相结合,让农牧户足不出户便能享受现代金融的快捷高效。

  在肉羊产业链金融方面,包商银行则提出了“一体两翼”的产品策略。陈立宇介绍称,该策略的“一体”是指肉羊产业链金融这个主体,“两翼”指的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与核心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进行对接,直接获取产业链与上下游的交易数据,实现客户申请、核心企业确认、银行审批放款的全流程线上操作,解决产业链金融交易频繁、手续繁琐的问题,极大提高了业务效率。此外,利用大数据,一方面对肉羊行业进行前瞻性分析,另一方面对产业链目标客户进行多方位数据获取和准确客户画像,进一步提高银行对肉羊产业链中小微客群的风险识别能力,从而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