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营口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2017-11-10 10:23:2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扶贫工作作出的再次动员与部署。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就已经提出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政策,并且表明了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找准定位,切实担当金融扶贫的责任和义务,发挥精准扶贫中的金融职能作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成立20年来,营口银行在不断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责任,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夯实金融基础设施、提升金融服务职能作用等方式,有效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不断提升对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服务水平,在扶贫支持与普惠金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信贷倾斜 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为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营口银行将农、林、牧、渔业纳入重点金融支持领域,着力加大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农用物资与农副产品流通等方面的信贷资金支持,同时着力提升县域与乡镇的金融生态环境、提升经营主体现代金融意识等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营口银行客户经理定期深入到农户企业、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为涉农企业量身定做出“金穗贷”“渔户助力贷”“农贷保”等一批适合其发展的特色产品,并依托当地经济特色灵活高效开展服务,加快研究制定针对辖内贫困地区的配套支持政策,全力助推农企发展,帮助农户脱贫。截至2017年10月末,营口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200亿元,涉农客户数量2100余户。

  支持下岗职工就业创业是营口银行精准扶贫的又一个重要领域。“多亏了营口银行的贷款,我终于做上了自己的小买卖”,营口市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梁先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之后准备自主创业,却屡屡碰壁。在得知梁先生的情况后,营口银行为其提供了下岗职工再就业贷款。获得资金后,梁先生做起了自己的小买卖,生活也逐步走上正轨,摆脱了生活困境。

  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力下岗职工顺利实现二次创业,推动社会就业,营口银行积极发展特色小额贷款业务,推出下岗职工再就业贷款,将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下岗失业人员作为主要扶持对象,不仅支持一大批下岗职工实现了创业梦想,还带动了更大范围的人员实现就业。自该业务开展以来,营口银行已经累计投入专项信贷资金近10亿元,支持下岗职工数量近万人,覆盖了水产养殖、服装纺织、水果蔬菜种植、装饰装修、洗染、理发、美容、园艺等十余个行业。

  宣传普及 营造良好金融扶贫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凝聚社会力量。在各级政府与监管机构的政策支持下,营口银行在不断强化金融扶贫能力的同时,更积极组织、参与金融扶贫的宣传推广工作。

  10月17日,是我国的第四个“扶贫日”,营口银行依托完善的服务网络,积极组织各级机构网点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开展主题宣传,包括国家脱贫攻坚政策部署、金融机构扶贫典型经验及先进事迹等内容,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营口地区,营口银行分别在营口市内、开发区、大石桥、盖州的多地设立宣传阵地,在支行门前及大厅内布放精心设计的宣传展板,并通过树立彩虹门、悬挂横幅标语、LED滚动播放等方式将本次活动主题“助力金融扶贫,优化营商环境”展示给公众,同时积极走访社区,慰问贫困人群,为其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本次宣传,营口银行在呼吁帮扶个体贫困户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困难企业的支持,提升企业的“造血”功能,通过扶持企业走出困境,提升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践行公益 持续履行扶贫社会责任

  多年来,营口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公益事业,从走访慰问到定点帮扶,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到助力精神文明建设,从扶危济困的捐款捐物到常态化的战略合作,营口银行公益事业开展的领域越来越广阔,方式越来越多样,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从大石桥市的周家镇到万福镇的后闫村,从敬老院、孤儿院到偏远山区的农家屋舍,建路、修桥、打井、修缮校舍、捐资助学,都凝聚了营口银行的努力,都有营口银行人的身影。

  今年,营口银行与营口市教育局开展战略合作,并启动了“情满滨城 圆梦大学”扬帆工程,对20名即将入学的贫困大学生以爱心捐款的形式进行资助。在8月份营口市希望工程公益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营口银行更作为爱心企业代表与各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为52名学子筹集了近30万元助学金。

  作为一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金融机构,营口银行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同时,还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各爱心企业间的通力协作,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其中,发挥集聚效应,促进正能量传播,为社会公益事业开展贡献更多力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的重要责任。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机构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务必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基础建设、深化服务能力,并根据环境与主体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不断创新,以保证金融扶贫能力的持续提升。目前,营口银行110余家机构网点广泛覆盖东北地区12个主要城市,该行在市郊与县域地区开设网点40余家,占营口银行网点总数的40%;设置ATM、CRS、自助查询机、网银体验机等各类自助机具超过200台;以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电子支付平台等组成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辐射范围,为提升城乡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营口银行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扶贫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充分发挥平台力量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努力实现金融精准扶贫,为地区扶贫、脱贫工作作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