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应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

2015-04-30 09:13:5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5-4-28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棋至中局,中国经济面临爬坡过坎、辩证对待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的考验。在此背景下,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周时间内接连考察了三家银行,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一个合理的分析和预期是,以商业银行为重头的金融体系改革或将加快。
  
  商业银行改革,目标之一是要建立逆周期操作,对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要从“锦上添花”转变为“雪中送炭”。这个道理本无需赘言。
  
  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由于种种原因,金融行业经常充当了食利者的角色。比如,商业银行的整体性暴利,已久为各界所诟病。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加快金融改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如何改革?对于监管者而言,须尽快制定规则,然后严格监督规则的执行。其中,一个重要的规则是对于商业银行及其管理层的考核和激励。
  
  相比于雪中送炭,人们往往更加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这是普遍的人性。商业银行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追逐尽可能多的利润、尽可能避免损失,也是市场经济奉行的商业原则。要解决这个矛盾,仅仅依靠道德约束或者说教不够,最后还是得祭出规则或者法律宝典。
  
  当前商业银行的考核激励规则主要是以控制“不良”为核心。这对于商业银行自身来说,无可厚非;但是,却在客观上强化了商业银行的顺周期操作,对于下行周期的实体经济,极可能就是雪上加霜。
  
  股权市场通行的游戏规则即是逆向操作,即在低谷时买入,在高峰时卖出。债权市场上能不能借鉴引入,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利益主体的不一致。那么如何让债权人的利益达成一致呢?回答是创新,从思维、制度、技术等方面创新。
  
  商业银行
  
  该如何做好这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