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银行转型关键词:轻型化 国际化 金融科技

2017-02-13 16:23:0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商业银行经营战略必须与之相适应。总体来看,轻型化、国际化、金融科技将成为2017年银行转型的最大亮点。

  “轻型银行”跃然纸上

  随着中国经济粗放式增长时代的结束,商业银行规模扩张的时代也已经过去,向“轻型银行”转型成为多家银行的选择。业内专家预计,顺应中国经济结构和金融业态轻型化发展的时代潮流,2017年商业银行将继续以轻型银行为方向,不断深入地推进战略转型。

  所谓“轻型银行”,是指商业银行建立资本消耗少、风险权重低、风险可控的资产与业务体系。

  “展望2017年,高速粗放的扩张模式难以为继,商业银行应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从‘做大’向‘做强’转变、从‘融资’向‘融智’转变。这不仅是商业银行转型的必由之路,而且已经成为非常紧迫的任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在向“轻型银行”转型的路上,多家银行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一个显著变化是,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利润增长开始与规模增长脱钩。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均收缩了资产规模。其中,招商银行2016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比2015年末仅增长1.63%,为增速最低的上市银行,但其净利润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首位。中信银行、平安银行2016年三季度资产规模也分别减少652亿元、97亿元。

  作为“轻型银行”转型的代表,招商银行以投资银行和大资管业务作为两个核心驱动力,其转型战略业已取得不俗成绩。来自该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招行的投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实现61%的增长。

  “下一步,招行投行业务将顺承金融脱媒、利率下行的趋势,挖掘大型央企国企、房地产企业和部分战略客户的发债需求,大力拓展并购重组尤其是企业‘走出去’潮流下的跨境并购业务及其背后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业务。”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介绍称。

  2017年,如何继续推进“轻型银行”转型策略,业内专家指出,首先要将资产做“轻”,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大幅压缩退出产能过剩等领域风险资产,加大低风险优质零售资产投放,公司金融则将战略重点转向交易银行、投资银行等专业业务领域;负债做“轻”,优化存款定价和差异化授权机制,主动大幅压缩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成本做“轻”,改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实现更高效的发展和更丰厚的价值回报。

  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

  随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布局渐次铺开,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银行业竞争获得历史性的机遇,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的开放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总体来看,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时机和条件已逐渐成熟,有望进入‘崛起’阶段:一是中国双向开放战略推进,对外经贸投资将更加活跃;二是中国国际地位上升,在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中扮演重要角色,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三是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银行国际化具有货币优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去年底发布的《2017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预测,2017年上市银行国际化发展将继续推进。

  当前,中国已经上升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外资吸引国,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但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相比,无论是在业务多元化、抑或是机构布局等方面,中资银行的国际化程度仍明显偏低。

  “下一步,中资银行应继续围绕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国家‘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战略这个核心,进一步丰富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有序开展境外机构建设和境内外业务联动,在境外主要金融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资产组合管理,实现中资银行国际化新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

  不过,中行研究报告也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整体经济复苏缓慢,英国脱欧、主要国家大选、全球化进程受阻等风险因素增多,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面临复杂的环境,再加上本土业务经营压力不减、境外反洗钱等合规风险显著增加,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国际化将进入战略优化阶段。

  金融科技向传统业务渗透

  随着新兴互联网与科技产业的高速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时代潮流,席卷全球。

  金融科技是指通过新兴信息科技技术,实现金融服务和科技行业的深度融合,强调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使得金融服务更为高效。当前,商业银行普遍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移动互联为重点,培育客户电子渠道使用习惯,二是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功能,三是聚焦特色场景,搭建开放式、统一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2017年,预计我国商业银行应对金融科技的策略将主要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效融合现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加速金融科技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银行内部对金融科技的跟踪和研究;三是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金融服务黏性、拓展新客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中指出。

  中行研究报告也认为,商业银行2017年将在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基础上,探索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布局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金融科技,打造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在银行工作都需要考哪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