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风险管理》市场风险计量备考知识

2015-03-29 11:10:4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市场风险计量备考知识
  
  市场风险计量方法
  
  1. 缺口分析
  
  缺口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的一种方法。具体而言,就是将银行的所有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按照重新定价的期限划分到不同的时间段(如1个月以下,1至3个月,3个月至1年,1至5年,5年以上等)。在每个时间段内,将利率敏感性资产减去利率敏感性负债,再加上表外业务头寸,就得到该时间段内的重新定价"缺口"。以该缺口乘以假定的利率变动,即得出这一利率变动对净利息收入变动的大致影响。
  
  净利息变动=利率变动×利率敏感性缺口
  
  缺口分析是对利率变动进行敏感性分析的方法之一,是银行业较早采用的利率风险计量方法。缺口分析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一,缺口分析,忽略了同一时段内不同头寸的到期时间或利率重新定价期限的差异。第二,缺口分析只考虑了由于重新定价期限的不同而带来的利率风险,未考虑基准风险。同时,忽略了与期权有关的头寸在收入敏感性方面的差异。第三,非利息收入和费用是银行当期收益的重要来源,但大多数缺口分析未能反映利率变动对非利息收入和费用的影响。第四,缺口分析主要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未考虑利率变动对银行经济价值的影响,所以只能反映利率变动的短期影响。
  
  2. 久期分析
  
  久期分析也称为持续期分析或期限弹性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经济价值影响的一种方法。具体而言,就是对各时段的缺口赋予相应的敏感性权重,得到加权缺口,然后对所有时段的加权缺口进行汇总,以此估算某一给定的小幅(通常小于1%)利率变动可能会对银行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用经济价值变动的百分比表示)。
  
  与缺口分析相比较,久期分析是一种更为先进的利率风险计量方法。缺口分析侧重于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短期收益的影响,而久期分析则能计量利率风险对银行经济价值的影响。久期分析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一,如果在计算敏感性权重时对每一时段使用平均久期,即采用标准久期分析法,久期分析仍然只能反映重新定价风险,不能反映基准风险,以及因利率和支付时间的不同而导致的头寸的实际利率敏感性差异,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期权性风险。第二,对于利率的大幅变动(大于1%),由于头寸价格的变化与利率的变动无法近似为线性关系,因此,久期分析的结果就不再准确。
  
  3. 外汇敞口分析
  
  外汇敞口分析是衡量汇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的一种方法。外汇敞口主要来源于银行表内外业务中的货币错配。当在某一个时段内,银行某一币种的多头头寸与空头头寸不一致时,所产生的差额就形成了外汇敞口。在进行敞口分析时,银行应当分析单一币种的外汇敞口,以及各币种敞口折成报告货币并加总轧差后形成的外汇总敞口。外汇敞口分析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忽略了各币种汇率变动的相关性,难以揭示由各币种汇率变动的相关性所带来的汇率风险。
  
  4. 风险价值方法
  
  (1)基本原理
  
  风险价值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对某项资金头寸、资产组合或机构造成的潜在的最大损失。
  
  风险价值通常是由银行的内部市场风险计量模型来估算。目前,常用的风险价值模型技术主要有三种:方差——协方差、历史模拟法和蒙特卡洛法。现在,风险价值已成为计量是市场风险的主要指标,也是银行采用内部模型计算市场风险资本要求的主要依据。
  
  市场风险内部模型已成为市场风险的主要计量方法。与缺口分析、久期分析等传统的市场风险计量方法相比,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将不同业务、不同类别的市场风险用一个确切的数值来表示,是一种能在不同业务和风险类别之间进行比较和汇总的市场风险计量方法,而且将隐性风险显性化之后,有利于进行风险的监测、管理和控制。同时,由于风险价值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简明易懂,因此,适宜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了解本行市场风险的总体水平。
  
  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一,市场风险内部模型计算的风险水平,不能反映资产组合的构成及其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对风险管理的具体作用有限,需要辅之以敏感性分析、情景分析等非统计类方法;第二,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未涵盖价格剧烈波动等可能会对银行造成重大损失的突发性小概率事件,需要采用压力测试对其进行补充;第三,大多数市场风险内部模型只能计算交易业务中的市场风险,不能计量非交易业务中的市场风险。因此,采用内部模型的商业银行应当恰当理解和运用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计算结果,并充分认识到内部模型的局限性,运用压力测试和其他非统计类计量方法对内部模型方法进行补充。
  
  计算VaR值的基本方法
  
  (3)计算VaR值的基本方法
  
  ①方差-协方差法,又称德尔塔正态法。
  
  方差-协方差法的优点是原理简单,计算快捷。确定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能预测突发事件的风险,原因是方差-协方差法是基于历史数据来估计未来,其成立的假设条件是未来和过去存在着分布的一致性,而突发事件打破了这种分布的一致性,其风险无法从历史序列模型中得到揭示。二是方差-协方差法的正态假设条件受到质疑,由于"肥尾"现象广泛存在,许多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分布并不符合正态分布,这样,基于正态近似的模型往往会低估实际的风险值。三是方差-协方差法只反映了风险因子对整个组合的一阶线性影响,无法充分度量非线性金融工具(如期权)的风险。
  
  ②历史模拟法
  
  历史模拟法是运用当前资产组合中各证券的权重和各证券的历史数据重新构造资产组合的历史序列,从而得到重新构造资产组合收益率的时间序列。
  
  历史模拟法克服了方差-协方差法的一些缺陷,如考虑了"肥尾"现象,能度量非线性金融工具的风险等,而且历史模拟法是通过历史数据构造收益率分布,不依赖特定的定价模型,这样,也不存在模型风险。
  
  但历史模拟法仍存在不少缺陷:首先,风险包含着时间的变化,单纯依靠历史数据进行风险度量,将低估突发性的收益率波动;其次,风险度量的结果受制于历史周期的长度;再次,历史模拟法以大量的历史数据为基础,对数据的依赖性强;最后,历史模拟法在度量较为庞大且结构复杂的资产组合风险时,工作量十分繁重。
  
  ③蒙特卡洛模型
  
  蒙特卡洛法分两步进行:第一步,设定金融变量的随即过程及过程参数;第二步针对未来利率所有可能的路径情景,模拟资产组合中各证券的价格走势,从而编制出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分布来度量VaR。
  
  蒙特卡洛模拟法的优点包括:它是一种全值估计方法,可以处理非线性、大幅波动及"肥尾"问题;产生大量路径模拟情景,比历史模拟方法更精确和可靠;可以通过设置消减因子,使得模拟结果对近期市场的变化更快地做出反映。其缺点包括:对于基础风险因素仍然有一定的假设,存在一定的模型风险;计算量很大,且准确性的提高速度较慢,如果一个因素的准确性要提高10倍,就必须将模拟数增加100倍以上;如果产生的数据序列是伪随机数,可能导致错误结果。
  
  5. 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是指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研究单个市场风险要素(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变化可能会对金融工具或资产组合的收益或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
  
  敏感性分析计算简单且便于理解,在市场分析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敏感性分析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对于较复杂的金融工具或资产组合,无法计量其收益或经济价值相对市场风险要素的非线性变化。
  
  6. 情景分析
  
  与敏感性分析对单一因素进行分析不同,情景分析是一种多因素分析方法,结合设定的各种可能情景的发生概率,研究多种因素同时作用时可能产生的影响。
  
  7. 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的目的是评估银行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的损失承受能力,主要采用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方法进行模拟和估计。
  
  8. 事后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