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经验 > 正文

短时间内如何快速掌握银行从业资格教材知识点

2015-04-02 15:28:3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短时间内如何快速掌握银行从业资格教材知识点
 
  由于很多学员是边工作边备考,学习压力较大,因此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掌握教材上的知识点就变得尤为重要。
  
  一、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
  
  要明确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相关信息。
  
  1、关于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共五门,其中公共基础是必考科目,其他四门课程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和个人贷款考生可以任选,考试总共通过两门就可以申请从业资格证书。
  
  2、关于考试题型:
  
  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三种题型。其中单选和判断的难度较小,只要对教材的内容掌握到位基本是送分题,多选题难度相对大一些。多数考生最担心的是计算题,专家这里建议,把教材上的例题弄懂,考试基本都是直接套用教材上的公式,出题的难度也和教材的例题差不多,计算题只要掌握到这种水平就可以了。
  
  3、关于考试形式:
  
  每次考试,协会都会从题库中抽取题目形成试卷,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实行计算机考试,采用闭卷方式。
  
  4、关于报名和考试时间
  
  考试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上半年报名时间一般在3月,考试时间在5月;下半年报名时间一般在8月,考试在10月底。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在银行业协会的网站上都会适时公布,考生平时应养成习惯经常关注协会网站关于考试的信息。
  
  5、关于考试难度
  
  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属于入门考试,考试难度不会太大。题目考查的都是基本知识点,没有过多需要深入分析才能得出答案的题目,因此复习时要加倍注重教材知识点掌握的宽度和广度,对知识点掌握做到细致全面,考试就没有问题。
  
  二、如何备考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
  
  1、制定学习计划
  
  确定要复习的科目,结合自己的时间,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应根据自身情况明确每天看哪一章,哪些节,做多少习题。复习时间要安排合理,要根据章节内容难易程度合理地分配时间,重点章节考点多,题目难,就要多花些时间来复习。每天都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按部就班,从容备考。
  
  2、重视教材
  
  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题目均出自教材,几乎没有教材以外的内容,因此学员只需要掌握教材的相关内容。拿到教材后,要先看一遍目录。以个人理财为例,第一章一般讲述一些基本概念,发展历史等内容,是全书的概括;中间的几章都是个人理财中比较的重要内容,因此单列成章节重点讲解,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多半在这些章节中;教材结尾的一两章多半是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可以看出首先从目录上了解一本教材是非常重要的,心中有一个大体的概念,然后再将知识点对号入座,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中间的章节上,因为这部分内容会涉及到很多重要文字规定以及一些计算题,都是考试重点考察的对象。
  
  尤其要重视银行业协会网站上公布的考试大纲,因为考纲是唯一可以作为依据的官方考试重点。掌握考试大纲中所列的知识点很重要,更要熟悉考试大纲所罗列的知识体系。按照考纲有的放矢地逐个攻破每个知识点涉及到的内容。
  
  3、学习方法:
  
  由于大部分学员都反映看书太枯燥,看书效率不高,这里介绍这样的学习方法,使学员在重视教材的基础上能够最大化复习效率,目前经过验证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以练带学,通过做大量的习题,来反复巩固相应的知识点。因为每一个章节的知识点数量是有限的,先看一遍教材后,马上找相应的章节练习题来巩固和加深记忆,对那些看教材有所遗漏的知识点,也可以通过做习题来弥补。尤其在做题时,要建立一个错题记录,因为做错的题目恰好代表掌握薄弱的知识点,这样下次再复习只要重点加强这些错题对应的知识点就可以了,这个过程就好像沙漏一样,最后错题记录的题目越来越少,而掌握的知识点越来越牢固,真正考试时就能做到从容不迫了。因为学习时间有限,学员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练习题来做,好的题目,能够使您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可以按以下
  
  a、b、c三步来备考:
  
  a首先看教材
  
  b做章节练习,重点加强章节练习中的错题查缺补漏、重点掌握
  
  c用模拟考题测试自己的掌握程度
  
  练习题的获得,学员可以参加相应的培训机构,因为这些培训机构都用大量时间深入研究了相关科目的考试特点和考试重点,他们将考点、难点提炼出来,使考生少走许多弯路,减少自己看书的负担,使学员的备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专注参加考试
  
  复习的最后,考生应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准备参加考试,要时刻关注协会网站,注意准考证的打印时间;考前先熟悉考试场地及考试环境;考试时间为120 分钟,开始考试时要合理分配单选、多选、判断的做题时间,有了不会的题不要太执着也不要影响考试心态,先做完所有的考题,如果有时间再仔细回头研究。最后,祝广大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