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6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知识点:风险报告

2016-06-21 15:24:4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商业银行应当借助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对每一项信贷资产进行风险分析,并在组合层面上进行分类汇总。

  1.风险报告的职责和路径

  (1)风险报告的职责

  风险报告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保证对有效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清醒认识;

  ②传递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

  ③实施并支持一致的风险语言/术语;

  ④使员工在业务部门、流程和职能单元之间分享风险信息;

  ⑤告诉员工在实施和支持全面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

  ⑥利用内部数据和外部事件、活动、状况的信息,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目标实施提供支持;

  ⑦保障风险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或者同级的风险管理部门、外部监管部门、投资者报告。

  (2)风险报告的路径

  良好的风险报告路径应采取纵向报送与横向传送相结合的矩阵式结构,即本级行各部门向上级行对口部门报送风险报告的同时,也须向本级行的风险管理部门传送风险报告,以增强决策管理层对操作层的管理和监督。

  2.风险报告的主要内容

  (1)从报告的使用者来看,风险报告可分为内部报告和外部报告两种类型。

  内部报告通常包括:评价整体风险状况,识别当期风险特征,分析重点风险因素,总结专项风险工作,配合内部审计检查。

  外部报告的内容相对固定,主要包括:提供监管数据,反映管理情况,提出风险管理的措施建议等。在向外部提供风险分析报告的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重点就是规范操作,特别是作为境外上市商业银行,应始终坚持规范准确的原则。

  (2)从类型上划分,风险报告通常分为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两种类型。

  综合报告是各报告单位针对管理范围内、报告期内各类风险与内控状况撰写的综合性风险报告。

  专题报告是各报告单位针对管理范围内发生(或潜在)的重大风险事项与内控隐患所作出的专题性风险分析报告。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