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行业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指南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湖北成功召开

2017-11-30 08:48:4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银行业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指南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湖北恩施顺利开班。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总监赵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9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信托公司财会、风控和IT部门共23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艾亚萍主持。

  赵濛总监在开班致辞中提出,银行业应当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立足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防风险、强内控等有关要求,以IFRS9的出台及其在国内的落地为契机,建立符合我国银行业特色的高质量会计信息标准,进一步树立审慎经营、合规管理的理念,推动银行业稳健有序运行。他指出,财政部出台的新会计准则主要有四方面的变化:一是将金融资产四分类转变为以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为判断划分的金融资产三分类。二是由“已发生损失”减值模型转变为“预期三阶段损失”减值模型,风险拨备计提更具前瞻性和逆周期性。三是新准则有助于套期会计更好地反映银行的风险管理活动,提高银行主动风险管理积极性。四是会计准则对会计的要求由中性转向审慎。他还强调,银行业在新准则的落地实施中也会遇到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会计准则与监管政策的协调一致性和有效性问题仍待提高。二是预期损失模型对信用数据的真实性、颗粒度、完整周期的数据积累以及信用评估体系的要求更为严苛。三是银行资产减值的拨备计提可能有所增加。四是宏观情景预测较为困难。五是新准则需要跨部门深度配合,考验决策层综合协调的能力。六是留给中国银行业适应、理解和实施新准则的时间已然不多,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赵濛总监对财会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银行业新会计准则的落地实施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他要求在巩固好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银行业同国家财税及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财税、监管政策动态,根据政策需要及行业诉求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充分利用国际会计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稳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培养银行业熟悉新准则并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业务骨干。

  湖北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覃乃辉首先代表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欢迎各单位业务骨干到湖北参训研讨。他详细介绍了湖北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高度关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能否在银行业平稳落地,并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银行业协会推进准则的各项工作。

  在授课环节,中国银行会计信息部高级经理慕蓉和交通银行预算财务部高级经理王雨筠分享了各自银行在实施IFRS 9准则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优秀案例以及系统改造方案。来自安永香港的两位权威专家Sky So 和Corina 则主要围绕在全球视角下如何更好地把握和构建符合准则要求以及业务实际的减值模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专家贾孟云女士从新金融工具准则的监管要求、实施与影响分析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财政部会计司冷冰处长着重解释了新旧准则在理论和实务上的联系和区别,详细介绍了套期会计适用条件的变化以及经典案例分析,对学员们在准则理解上存在的误区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针对理财产品的会计处理和拨备计提要求、现有会计科目在三分类中的分类归属、会计报表披露金融工具、无公开市场的非标资产估值标准、公允价值计提范围加大对企业的影响以及政府监管部门未来政策的关注点和前瞻导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问题得到了业内专家的权威解析。

  为期5天的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紧密联系实际,将指导新准则落到实处,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央行资产负债表料相对稳定 商业银行扩表收敛

  华夏银行:金融科技驱动数字化转型 积极打造智慧金融

  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

  农发行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