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行北京分行:与企业同行在“一带一路”上

2017-05-12 15:09:2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愿景走向落地实施并结出丰硕果实,中资银行的金融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近日,记者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采访时了解到,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该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持续深化实施该行“大客户跟随战略”和“总分行一体化战略”,加强海内外联动,打造多元化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保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大客户走到哪里,银行的服务就跟到哪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打破地域限制,与境内外兄弟行合作,共同服务好客户,这是中行北京分行金融服务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使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工程、投资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和深入,中行北京分行紧跟企业“走出去”步伐,通过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首个水电项目。项目位于旁遮普省杰拉姆河(Jhelum)上,建成后年发电量34.36亿度,控制流域面积26700平方公里,将为巴基斯坦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电力,极大地带动当地电力行业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还可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0多个。

  国内一家能源投资企业参与了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作为该能源投资企业第一个大型海外水电投资项目,项目投资的80%来自于银团贷款,因此融资款及时到位是项目整体关键所在。该企业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前向银团申请第一笔贷款资金,但由于项目复杂,在谈判过程中公司遇到诸多细节和环节,致使项目公司在提款条件的推进方面遇到了较多困难和障碍,项目推进进度缓慢。

  了解上述相关情况后,中行北京分行为企业设计了通过开立融资性担保,实现银团放款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迅速在该项目项下为客户核定专项融资性保函额度;另一方面逐条针对各项前提提款条件就保函格式的拟定与银团银行进行协商和修订。最终第一时间向4家贷款行开出了合计金额8000万美元的融资性保函,顺利帮助该企业实现项目融资。

  此外,中行北京分行还为重点客户参与施工建设的中老铁路项目开立各类保函合计10.45亿元。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老挝当地的运输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将为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保函业务已覆盖5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以来,开至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保函金额累计折合人民币约433亿元,有效帮助中国企业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最佳交易”为中赞关系添亮点

  中行北京分行积极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总分行联动、海内外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打通金融服务渠道,不断以专业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针对非洲基础设施投资现状及业务需求,中行北京分行积极配合总行开展业务合作,为赞比亚卡夫拉夫塔供水系统项目量身定制了一体化服务方案。这一方案不仅在世界领先媒体机构《全球交易评论》举办的2016年度最佳交易评选活动中获得“2016年度最佳交易”奖,也成为中赞两国一系列标志性项目中闪耀的一笔。

  赞比亚是南部非洲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赞两国传统友谊深厚。近些年,为缓解赞比亚国内各省、区日益突出的住房短缺问题和城市市政给排水问题,赞比亚地方政府及住房部寻求贷款支持,并在房建项目和城市给排水项目上与中国银行达成合作。

  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是中行北京分行的客户。据了解,2013年6月,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与赞比亚地方政府与住房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在赞比亚Kafubu、Southern 和Chambeshi三个市政公司给排水项目上展开合作。

  作为赞比亚政府推动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对解决地区居民生活用水、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赞比亚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多次与中行、其他融资行以及承包商会谈。最终,中行为该项目量身设计的服务方案有效解决了赞比亚财政部的主要融资困难,满足了赞比亚政府的需求,为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及中赞两国友好关系稳固提供强大动力。

  中行北京分行为该项目所提供的服务,在有力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中行海外业务竞争力,提升了中国银行业内口碑及国际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英央行维持利率在0.25%不变 符合预期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来自浦发银行的“金融保障”

  建行携手富达国际推动外资私募业务发展

  大型银行:打造普惠金融“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