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来自浦发银行的“金融保障”

2017-05-11 15:12:0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近日,随着浦发银行首家境外分行——新加坡分行正式开业,浦发银行国际化发展迈上了新的起点。

  新加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浦发银行海外棋局落子首选狮城,无疑有利于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商机。而除了着重服务中新两国寻求国际化的企业外,该行还希望以新加坡为支点,辐射东南亚。

  “新加坡分行经营范围覆盖东盟国家及印度、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区域,这对我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支持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支撑能力,稳健推进和实施我行国际化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该行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透露,目前,浦发银行正在积极筹建伦敦等地的海外分行。不仅如此,该行已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全行“十三五”规划,并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2014年11月30日,新疆塔城市至克拉玛依市G3015高速公路克塔段通车。至此,乌鲁木齐至塔城实现了全程高速,物资运输更加便捷,结束了塔里木盆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起,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根据项目施工进度,陆续向该项目发放贷款合计金额38.2亿元,为项目顺利建成立下了汗马功劳。

  G3015克拉玛依至塔城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联络线的(奎屯至塔城)的一部分,也是新疆“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中“通道三”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项目通车,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北线通往中亚西亚欧洲大通道重要的西北出入口,成为塔城地区各族人民“转身迈步走西口、敞开大门迎宾客”的希望之路。

  更重要的是,塔城盆地“高速时代”的开启,将对新疆建设成为连接中亚、南亚、西亚的国际战略通道,为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空间,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行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发展机遇。”采访中,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和地方政府推动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商贸物流、矿产能源、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引领的技术产能输出和优质产业的引入,也助推了大量跨境贸易、跨境工程、跨境并购,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较多优质项目资源。

  据介绍,近年来,浦发银行重点梳理了通路通航、基础设施产业链、能源电力、信息产业、通商文化五大主题行业机遇,包括上述G3015克拉玛依至塔城高速公路项目在内,该行围绕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落地,实现了较好的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包括“一带一路”项目在内,浦发银行全国各分行已经对接1000余个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重点项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成功投放223亿元。

  抓机遇切入新经济

  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大好机遇,浦发银行得以快速切入新经济、新商业以及新的零售模式。

  作为世界第一大港——上海港,也是全球最为繁忙的港口之一,目前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港口合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我们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港口,未来希望能够成为全球的码头经营商。”

  基于企业的需求,浦发银行积极创新智慧港口业务,为上港集团打造了智能化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平台,通过最新的结算模式和信息技术,支撑上海港打造了高效的线上集中作业平台,再造了港口业务申办流程。

  数据显示,目前,上港集团结算平台单月交易业务笔数突破10万余笔,其港务费收费已经超过60%的比例实现在线支付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积极推动该模式向“一带”上的核心陆港和“一路”上的核心沿海大港复制推广,打通“一带一路”各核心枢纽节点。其中,世界排名前十的3大港口——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天津港以及长江干线最大的港口南京港均已成功复制了该模式。

  其实,不仅仅是上港集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众多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浦发银行都给予了倾力支持,同时也赢得了自身发展的新机遇。

  多层次满足 跨境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商业银行也将更多地获得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政策红利。

  随着人民币相关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人民币服务获取大量的客户资源,进一步带动相关金融产品的创新。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将有望引入人民币计价,这为商业银行深度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创造了条件。

  “目前,浦发银行已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全行‘十三五’规划并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该行将从四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在总行层面成立跨部门、跨板块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总行统筹、引领、谋划、协调、推进的作用,找准客户需求和业务定位,制定长短结合、循序渐进的金融规划,明确当期目标和长期策略,推进各分行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其次,总行牵头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由总行国际业务部统筹管理全行对公、对私、同业的离岸业务、自贸区业务和海外分行业务,为国内“走出去”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当地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积极创新和完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发布 “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

  据悉,根据企业“走出去”发展历程,浦发银行将企业需求提炼为“五个层次需求”,即跨境贸易需求、境外贸易平台建立及运用需求、境外实体投资与平台搭建需求、全球资金管理需求和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五个层面配套”,内容涵盖结算、投融资、并购、担保、资金管理、风险控制、境外上市、境外发债、财务顾问等诸多领域。

  此外,加强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未来,浦发银行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的金融服务,通过参与银团贷款、项目融资、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境内托管、代理清算等方式介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大型银行:打造普惠金融“国家队”

  交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3.23亿元

  中国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

  “合作社银行”解农民资金之“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