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把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银团合作”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5-05-09 11:17:3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5年05月09日    来源:金融时报
  
  “村里早就有了助农取款点,可俺年纪大了,不会用银行卡,小李他们特别热情,手把手地教俺们怎么用银行卡在助农取款点上取钱,慢慢地俺就熟练了。”已82岁高龄的郑文生老伯乐呵呵地说。
  
  被郑老伯赞不绝口的小李,就是来自浙江浦江县农信社的李九良,2014年,他在浦江县团委挂职任副书记。
  
  “我来县里挂职之后,跟村民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发现村里许多老人原来只习惯用存折,每月发了养老金都要坐公交车到12公里以外的镇上领取,非常麻烦。”李九良说。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李九良组织县里的青年团员深入农村,引入“体验式”宣传理念,组织了一场“中老年客户用卡操作比赛”。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的中老年人拿着银行卡在自助设备上分别办理取款、存款、转账、查询4项交易,记录完成4项交易业务的合计时间,用时较短者获胜。镇上数百名中老年客户参与了这项活动,选手平均年龄61.5岁,其中年纪最长的参赛选手92岁。
  
  “俺现在取钱、查钱可方便了,不管是每月发的养老金,还是儿子从深圳给俺打过来的钱,俺一转眼就能取出来。”郑老伯这样说道。
  
  李九良告诉记者,有了第一次的尝试后,现在包括郑文生老人在内的大多数村里人都养成了小额用钱时就凭卡在村头取款的金融消费习惯。
  
  除“送金融知识下乡”外,李九良还组织开展了“送金融服务进校园”的活动,给学校师生开设金融知识讲堂,现场办理金融业务。他深入村庄社区,将网银、手机银行等新的金融产品服务送到青年手中。此外,他还推进“电商综合惠民工程”,在村一级建设集青年服务、电商代购、金融服务和其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丰收小站”,目前已经建成并运营12家,受到了广大农户的好评。
  
  李九良在浦江县团委挂职的故事,只是众多“银团合作”项目的一个缩影。2013年下半年,团中央、银监会在总结福建先行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2014年1月起在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等6个省部署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到地方团委挂职试点,基层形象地称之为“银团合作”。
  
  各试点省银监局联合团省委发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主要涉农金融机构共选派452名青年金融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团委副书记,主要从事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宣传普及农村金融知识培训、评定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团合作”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在服务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方面,试点省份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服务方式、服务流程,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扶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村青年就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16亿元,扶持创业青年11万人,带动数十万名农村青年就业。
  
  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试点省份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推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生态环境。共举办“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5242场次,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近400万份。河南充分利用农村金融自助服务网点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打造宣传主阵地;四川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镇、赶集市、进校园、到社区”活动,提高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共评定信用示范户50万户、信用示范村2万个,向信用示范户发放贷款18万笔、金额98亿元;陕西铜川印台区建立“农村青年诚信优质客户群”,给予其信用授信、增加贷款额度等优惠;湖北宜昌兴山县开展“星级信用示范户”评定活动,建立示范户分级评价体系,对不同的信用级别给予不同的贷款优惠。
  
  在加强团的基层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试点省份建立挂职干部联系点制度,融入乡镇大团委建设,推进金融基层团组织建设,支持农村非公组织团建,创新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促进基层团组织工作活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试点省份共建立金融挂职干部乡村联系点5084个,与6216个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协会结对共建,增强基层各类团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和联动互动。
  
  在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方面,试点省份通过整合共青团、派出机构的资源优势和挂职干部自身的金融专业优势,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缩短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质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降低创业融资成本,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树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也培养了一支解民情、能吃苦、有干劲、敢担当的金融青年干部队伍,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推进普惠金融储备了青年人才。试点省份共建立农村青年创业基金661个、金额1亿元,有78个县(市)建立创业小额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湖北钟祥市以项目资金、财政拨款等为基础设立300万元的担保基金,为辖内青年创业者贷款提供担保抵押,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创业青年融资难的问题。
  
  “‘银团合作’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金融机构、团组织以挂职交流干部为纽带,实现了深度合作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共赢,真正能为群众办成许多实事。”李九良说,“通过这次挂职,我跳出金融系统,感受到了团员青年的蓬勃朝气与昂扬锐气,跨界学习到了共青团组织可贵的理念与方法,更加深入广泛地了解到创业青年的所需所想,进一步增强了作为金融普惠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