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韩国“倒戈”,决定加入亚投行

2015-04-02 08:50:5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韩国“倒戈”,决定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是韩国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的首个国际性金融机构。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也是美国在亚洲的关键盟友之一,韩国加入亚投行意义重大。
  
  早报记者 丁蕾蕾
  
  韩国政府正式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
  
  3月26日晚间,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韩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已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韩国企划财政部当天在声明中说,亚投行将会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基建、通信、交通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韩国企业将通过加入亚投行受益。
  
  韩国企划财政部还表示,今后,韩国将与其他国家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创造一个在责任性、透明性、治理结构、负债可持续性等领域遵守高标准、模范性的机构,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也是美国在亚洲的关键盟友之一,韩国加入亚投行意义重大。
  
  亚投行的“亚洲性”
  
  亚投行是韩国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的首个国际性金融机构。
  
  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韩国,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来扩大其在金融外交领域的影响力。
  
  此外,亚投行正式启动后,亚洲地区将形成大型基建市场,也将为韩国的建筑、交通、电信等行业的有关企业,提供参与相关项目的机遇。
  
  在此之前,鉴于美日的态度,对是否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一事,韩国政府一直态度谨慎。不过,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相继宣布投奔亚投行之后,韩国的立场开始转变。
  
  对亚投行而言,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态度同样关键。
  
  根据现有章程,亚投行作为多边银行治理最核心问题—投票权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亚洲区域内国家所占有的75%,另一部分是区域外非亚洲国家占有的25%。
  
  亚投行的章程显示,区域内国家的投票权将通过GDP(国内生产总值)、人口等一系列指标来决定,也就是说,每增多一个区域内国家都将对投票权产生影响,“而韩国与澳大利亚这样的高人均GDP的国家是否加入,将对投票权产生重大冲击”。
  
  关于中国是否会放弃在亚投行一票否决权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3月25日表态称,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国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
  
  土耳其“入伙”
  
  在3月31日的最终截止日之前,还有不少国家正在作出选择。
  
  3月26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天,土耳其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方欢迎土方的决定。
  
  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土耳其将于4月10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土耳其是第35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有意向国家,另外34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奥地利、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西兰、越南、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卢森堡和瑞士。
  
  此外,澳大利亚预计也将加入亚投行。3月25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会大厦,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表示,澳大利亚将尽最大努力,在3月31日最后期限前就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作出决定。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