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风险管理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16年银行从业备考《风险管理》真题汇编十四

2016-10-26 17:27:2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参考答案及解析

  121、A【弘新解析】高级计量法(AMA)是指商业银行在满足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资格要求以及定性和定量标准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监管资本要求可以通过内部操作风险计量系统来给出。

  122、B【弘新解析】核心负债比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123、D【弘新解析】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l00%,所以A错误;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库存现金)/人民币各项存款期末余额×1000%,所以B错误;核心负债比率=核心负债期末余额/总负债期末余额x×1005,所以C错误。流动性缺口率=(流动性缺口+未使用不可撤销承诺)/到期流动性资产×100%。

  124、B【弘新解析】监管当局允许商业银行在计算操作风险损失时,使用内部确定的相关系数,但是商业银行必须验证其相关性假设方面的假设条件,并能证明其系统能在估计各项操作风险损失之间的相关系数方面的精确性。

  125、C【弘新解析】银行监管的必要性原理中的适度竞争论认为,银行业先天存在垄断与竞争的悖论。

  126、C【弘新解析】商业银行通常将特定时段内包括活期存款在内的平均存款作为核心资金,为贷款提供融资来源。虽然活期存款持有者在理论上可以随时提取存敖,但统计分析表明,绝大多数活期存款都不会在短期内一次性全部支取.而且平均存放时间在2年以上。

  127、D【弘新解析】现金头寸指标=(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资产=(70+5)/1500×100%=5%。

  128、C【弘新解析】建立在审慎贷款风险分类、充足计提各类资产损失准备基础上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综合经营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在银行监管实践中,资本充足性监管贯穿于商业银行设立、持续经营、市场退出的全过程,也是监管当局评估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

  129、B【弘新解析】从该银行的经营目标以及信贷资产的投向,可以看出其面临战略风险;而资金交易业务主要集中于高收益、高风险的次级债券,可以看出其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这三种主要风险综合作用使该银行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130、C【弘新解析】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衡量商业银行在一定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资金用于偿还债务或增加资产的能力,其基本要素包括时间、成本和资金数量。

上一页 1 2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