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风险管理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16年银行从业备考《风险管理》真题汇编五

2016-10-15 14:05:1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31、根据ERM框架,三个维度分别是指( )。

  A.企业的目标,企业的各个层级,全面风险管理要素

  B.企业的目标,全面风险管理要素,企业的各个层级

  C.企业的各个层级,企业的目标,全面风险管理要素

  D.全面风险管理要素,企业的目标,企业的各个层级

  32、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采用内部模型计算市场风险资本的银行对模型进行事后检验,监管当局应根据事后检验的结果决定是否通过( )来提高市场风险的监管资本要求。

  A.设定附加因子 B.提高风险系数 C.设定乘数因子 D.提高置信水平

  33、商业银行应当估算所持有的( ),将其与预期的流动性需求进行比较,以确定流动性适宜度。

  A.存在严重问题的信贷资产 B.银行的房产

  C.在子公司的投资 D.可迅速变现资产量

  34、内部流程引起的操作风险包括财务/会计错误、文件/合同缺陷、产品设计缺陷、错误监控/报告、结算/支付错误、交易/定价错误六个方面。抵押权证和房产证丢失引起的操作风险属于哪一方面?( )

  A.财务/会计错误 B.文件合同缺陷

  C.错误监控/报告 D.结算支付错误

  35、关于商业银行的业务外包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诸多操作或服务都可以外包

  B.通过业务外包,商业银行也把相应的风险承担者转移给了外包商,商业银行从此不必对外包业务负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责任

  C.虽然业务可以外包,但是对于外包业务的可能的不良后果,商业仍然承担责任

  D.过多的外包业务可能产生额外的操作风险或其他隐患

  36、商业银行的借款人由于经营问题,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商业银行这部分贷款面临的是( )。

  A.资产流动性风险 B.负债流动性风险

  C.流动性过剩 D.以上都不对

  37、假设某商业银行利用内部模型计算出某投资组合的当期VaR为10万美元,监管当局为该银行设定的附加因子为0、5,则当期需要为该组合配置( )市场风险监管资本才能满足监管要求。

  A.35万美元 B.10万美元 C.62、5万美元 D.5万美元

  38、商业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时,要求第三方提供担保,当借款人财务状况恶化.违反借款合同或无法偿还贷款本息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执行担保来争取贷款本息的最终偿还或减少损失,这种风险管理的方法属于( )。

  A.风险转移 B.风险补偿 C.风险分散 D.风险规避

  39、国家风险按可能导致风险的事故的性质或者按其形成原因可以分为( )。

  A.经济风险 B.政治风险 C.社会风险 D.以上都是

  40、当久期缺口Dgap>0时,利率上升将导致银行股权价值( )。

  A.不变 B.下降 C.增加 D.无法判断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31、B【弘新解析】本题考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点。观察选项,四个选项不同之处就是在排列顺序上。所以,我们需要按经验来对这三个维度进行排序。一般来说,目标是第一位的;另外,企业各个层级是最基层的,一般放在最后一个位置。考生可以这样形象化记忆:“目标”为首,将“要素”贯穿到“各层级”中。

  32、A

  33、D【弘新解析】商业银行应当估算所持有的可迅速变现资产量,将其与预期的流动性需求进行比较,以确定流动性适宜度。ABC三项属于流动性最差的资产。

  34、B

  35、B【弘新解析】商业银行对不良后果仍要承担责任。

  36、A

  37、A【弘新解析】市场风险监管资本=(附加因子+最低乘数因子3)×VaR

  38、A【弘新解析】A选项是将风险部分地转移到担保人的身上。风险补偿是指用高的风险溢价来补偿承担高的风险。风险分散,多半是指多样化投资。风险规避:不做业务,不承担风险。

  39、D

  4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