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个人理财 > 模拟试题 > 正文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考点整理(三)

2015-03-27 16:28:3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考点整理(三)
  
  货币的时间价值
  
  有个古代的故事叫“刻舟求剑”。“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这个故事说的就是时间和空间的变化,造成同一个事物也起了变化。货币也是一样,今天的货币和明天同样多的货币,价值也是不一样的。
  
  一定数量的货币在两个不同时点之间的价值差异就是货币的时间价值。为什么货币有时间价值?因为在即期消费,和不消费而用来投资,两者之间,有差别。也就是说(1)货币可以满足当前消费或用于投资产生回报,资金占用有机会成本。(2)货币本身存在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造成货币的贬值。(3)投资有风险,需要有风险补偿。
  
  1、影响货币时间价值的因素:
  
  (1)时间:越早投资越好
  
  (2)收益率或通货膨胀率:收益率高低影响时间价值
  
  (3)单利或复利
  
  例题:在利息率和本金相同情况下,若计息期为一期,则复利终值和单利终值相等。√
  
  2、时间价值与利率(复利)计算:
  
  几个名词: PV – 现值、FV – 终值(复利终值)、t - 时间; r-利率
  
  (1)终值计算:
  
  FV=C0*(1+r) FV=PV*(1+r)t
  
  (2)现值计算
  
  C0= FV/(1+r) PV= FV/ (1+r)t
  
  (3) 复利计算:
  
  FV= C0*(1+r/m)mt
  
  (4) 年金的计算
  
  年金:在一段时间内,间隔相等、金额相等、方向相同的现金流。一般来说,我们假定年金为期末年金。
  
  年金现值 PV = (C/r)*[1-1/(1+r)t]
  
  年金终值 FV=(C/r)*[(1+r)t-1] (辅导教材有误)
  
  例题:货币时间价值计算中计算终值必须考虑的因素有()
  
  A 本金 B 年利率 C 年数 D 到期债务 E 股票价格
  
  例题:在利息不断资本化的条件下,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基础应采用()
  
  A 单利 B 复利 C 年金 D 单利或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