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刘晓春: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需要新商业模式

2017-07-06 10:47:4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近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对外表示,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突破口,在于能否用新的发展思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商业银行与社会价值的共创、共享。只有明确自身的企业定位,将情怀、道义的理念转换为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发展模式,才是商业银行可以真正走下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些年来,浙商银行是如何在日常经营中履行社会责任的呢?

  刘晓春提到,第一,要饮水思源,做有担当的金融生力军。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如何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动能,如何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商业银行承担责任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因此,首先,商业银行不仅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更要根据新业态、新需求,通过金融创新去提升实体经济自身的“金融能力”。提升“金融能力”并不意味着让企业脱实向虚去做金融业务,而是让企业获得更好地管理资产负债表的能力和工具,提升资金的运用效率。

  “比如,我们创新推出‘涌金’系列池化融资产品,打造‘流动性服务银行’和‘全价值服务银行’,就为需要减轻债务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好方法和好工具。”刘晓春说。

  其次,浙商银行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小企业业务专营机构的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从关注民生、支持小微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另外,还要主动下沉客户定位和服务重心,支持普惠大众的融资需求,力求在经营和普惠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走好“平衡木”。

  “举个例子,民营企业大家食品曾因担保圈问题被多家银行抽贷,资金链陷入困境。我们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与大家食品联系,经过现场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及时发放贷款,帮它渡过了难关。这种责任的担当,我们是以严谨的风险把控、专业的产品和服务为基础的,是可持续发展的,也是颇有成效的。”刘晓春说。

  第二,要因势而变,做有情怀的绿色同行人。绿色金融,在国家战略层面,关注的是人类的未来以及目前经营方式的可持续性。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绿色金融不能单纯地谈贷款、授信,要转变理念,发挥“绿色助推器”和“绿色过滤器”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社会发展。

  对此,刘晓春表示,首先,倡导绿色金融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不能破坏商业机制,重点服务符合绿色发展的细分市场领域。

  “比如,可以设定一些‘绿色’的门槛,制定绿色黑名单,来强化对绿色行业、绿色经营企业的支持。”刘晓春说。

  其次,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绿色”选择。

  “以浙商银行‘至臻贷’为例,这一产品充分体现了贷款线上化的便利,通过网银系统向客户提供包括贷款分期提款、还款计划变更、贷款灵活计息等多种业务办理方式,无论对企业还是银行来说都是绿色的,不仅减少了企业往来银行的审批成本、碳排放和能耗,也相应减少了银行大量审批工作的能耗。”刘晓春说。

  再次,要将“绿色”这一概念深度融入企业运营的全流程,将产品服务、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绿色化”, 降低银行自身的运营和能耗成本。

  第三,要不忘初心,做有温度的时代创新者。绿色社会责任的实践活动,不只是慈善、捐款,关注员工发展、普及金融知识、开展公益活动都是浙商银行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刘晓春表示,首先要坚持“人本观”的用人理念,除了多维度助力员工职业发展,还要开展各种类型的员工活动,来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浙银大家庭的归属感。

  其次,浙商银行在热心公益慈善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求新求变”的创新者精神,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创新形式和长效机制。比如,在开展公益助学方面,浙商银行不是简单地捐款,而是注重如何解决贫困学子的实际困难,帮助孩子们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央行资产负债表料相对稳定 商业银行扩表收敛

  建行福建省分行:当好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排头兵

  特朗普“泄密门”冲击波:海外市场进入避险模式

  大型银行:打造普惠金融“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