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风险管理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16年银行从业备考《风险管理》真题汇编十一

2016-10-21 17:26:2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参考答案及解析

  91、B【弘新解析】新《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应遵循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比性的原则,规范地披露信息。

  92、B【弘新解析】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这一定义包含了法律风险,但不包含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93、C【弘新解析】操作风险主要执行的是银监会的一系列监管规定,主要有《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操作风险13条”)、《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94、D【弘新解析】操作风险评估(RCSA),是指操作风险所有人持续识别、评估并报告业务流程的操作风险及其控制状况的过程。其原理是按照“固有风险一控制措施=剩余风险”的方法,对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和控制措施进行系统识别、量化评级和记录报告,评估业务流程固有风险、剩余风险,量化分析风险程度,并针对不可接受的风险敞口采取改进措施。

  95、D【弘新解析】RACA对操作风险进行主动的识别和评估,识别控制失当的风险,是操作风险管理过程的开端,后续管理流程一一包括检查、整改和考核一一部与之紧密联系,后续管理流程产生的信息可为RACA提供识别、评估课题和依据。同时,RACA形成关键风险和关键控制清单,为操作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报告提供统一语言。

  96、A【弘新解析】基本指标法中总收入为净利息收入与净非利息收入之和。

  97、C【弘新解析】风险评估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对全面风险管理框架的评估,其中主要是对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流程和限额以及信息系统的评估;另一方面是实质性风险评估,对银行所面临的所有实质性风险进行全面评估。

  98、D

  99、A【弘新解析】直属于纵向一体化的内容,B、C、D三项是横向多元化的内容。

  100、D【弘新解析】授信集中在限额可以持不同维度进行设定,其中行业等级、产品登记、风险等级和担保是其最常用的组合限额设定维度。

上一页 1 2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