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济南成功召开

2018-08-05 10:50:20 弘新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7月26日,由中银协城商行委员会主办,齐鲁银行、山东省城商行联盟承办的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济南成功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信科部副主任单继进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城商行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亮主持会议,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参加会议。来自60余家城商行、民营银行以及相关机构的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凌敢主任强调,进入新时代,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数据质量和信息科技两大支撑,全力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当前,银行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城商行要紧抓机遇,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构建城商行数字化转型生态圈。他指出,行业协会要发挥好行业引领和自律作用,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加强对数字化技术的重点研究,为城商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库支持,推动城商行数字化技术的规范发展、合理应用。

  单继进副主任指出,技术生态的演化对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重塑金融业生态的主要驱动力,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小银行应加快数字化转型,一是坚持本地化策略,用好本地资源,找准着力点;二是坚持特色化策略,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改善客户体验;三是坚持合作策略,抱团取暖加强合作,打造银行与银行之间、银行与互联网企业互动的生态圈。

  黄润中秘书长强调,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业未来成功转型、连接客户和市场的必由之路。放眼全球,国外商业银行进行了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前瞻布局金融科技,全面提升客户体验,积极构建金融生态。立足国内,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多措并举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位,推动技术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慧银行,加强风险防范。要发挥好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合力推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解晓非副局长表示,金融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金融科技是提升城商行、民营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山东省城商行、民营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和尝试,联动线上线下优势,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的产品和服务响应客户和社会需求,提升金融资源的培植效益。山东省城商行联盟积极探索科技联合发展模式,促进了信息科技在成员行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方面的有效应用。希望中小银行以研讨会为契机,加强金融科技合作,更多分享有益经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王晓春董事长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当下银行转型的主题,更是互联网+大背景下的时代主题。近年来,齐鲁银行通过借助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平台,开展跨界合作,对接科技前沿,提升科技能力,探索了一条合作共赢、开放融合的科技发展路径,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期待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思路。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专家讲座阶段,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高级顾问侯本旗博士以“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为题,从理论、实践、思考几方面,解读了银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先进案例,分享了对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独到见解和深刻体会,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作人、大中华区数字化创新中心负责人郭晓涛以“中小银行如何发力金融科技”为题,从全球金融科技实践、国内金融科技发展演变、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关注重点与解决方案等角度,阐释中小银行如何发力金融科技,助力业务发展,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充分认可。

  在专题讨论阶段,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介绍了《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2018)》课题背景、框架提纲和工作安排,分享了该行直销银行发展经验与工作体会,来自毕马威、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京东金融的代表分享了直销银行发展实践经验和感悟,并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山东省城商行联盟,进一步了解了联盟的运作模式和为中小银行提供信息科技服务的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8年下半年初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个人报名须知

  2018年下半年初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集体报名须知

  2018年下半年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须知

  2018年下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