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理业务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7-10-19 09:39:5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10月11日-1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保理业务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保理业务(二级)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邓莎莎,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主席Mr.Cagatay Baydar、秘书长Mr. Peter MULROY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邀请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金殿军、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浩为、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赛波等专家开展专题演讲,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等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保理业务从业人员、产品经理等共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白瑞明副秘书长在会上指出,随着近几年来全球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保理业务风险加大,发展态势有所趋缓。2017上半年,银行国内保理业务发展态势有所回升,国际保理业务持续下降。尽管在经济新常态和深化金融改革的背景下,对于逆周期的综合信用服务的保理行业来说,仍然有诸多发展机遇和增长潜力。他提出,为促进保理业务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和持续发展,召开此次研讨会,希望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好这个行业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出相关建议,加强互动沟通,共同促进保理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邓莎莎副总经理在致辞中首先分析了我国保理业务的发展现状,提出中国地区保理业务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下行期间的欺诈风险频发。其次介绍民生银行在保理融资风险爆发初期就开始关注业务法律风险,连续五年持续研究跟踪银行保理诉讼案例,邓总分享了民生银行对三个真实的诉讼案例研究和一些对银行保理实操的建议。最后简要介绍了我国保理法律环境的现状和最新发展,认为近几年随着各地法院处理保理融资案件日益增多,专业性也在慢慢提高。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主席Mr. Cagatay Baydar致辞中指出,自FCI成立49年以来,FCI见证了全球保理行业的显著增长,但于2016年,行业数据相对停滞不前,该现象出现的部分原因是全球贸易业务的减少与放缓。他介绍,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与国际保理商协会(IFG)于2016年结盟,以此健全FCI的组织结构。启动新的供应链金融项目-FCI reverse,旨在协助其会员国外供应商,为会员提供国内和国际应付方案的平台。他期盼今后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能继续与FCI的密切合作。

  会上,金殿军法官、田浩为专职委员、金赛波律师分别以《融资租赁保理中的实务问题--以强制执行的视角分析》、《关于国内保理法律适用的思维方法--试以保理的本质与效力展开》、《保理业务中涉及的刑事犯罪和洗钱问题--法律规定和法院案例总结回顾》为题开展专题研讨, 结合具体案例,运用法解释学等方法,解释保理的本质与法律特征,解决保理问题的核心法律条款,探索保理业务创新与实践,重点分析风险管控与典型案例。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研讨会的召开是及时的、必要的,收获颇丰。会议针对保理法规政策、法律盲区和市场竞争规则等多方面进行解读,通过此次研讨会,各成员单位共同探讨并挖掘产业发展的增长点,防范并认识业务开展的风险点,开拓保理业务不断健康迈进的创新点,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