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二维码支付再掀热潮 云闪付二维码“花开”海内外

2017-06-06 14:51:5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继中国银联推出云闪付二维码支付后,银联国际日前宣布,这一服务率先在香港和新加坡迅速落地。下一步,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支付还将在泰国、印尼、澳洲等中国游客经常到访之处陆续推出。

  此前,5月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

  在过去的三年中,银联、银行方面大胆探索、谨慎开展二维码支付创新。在对二维码支付技术和安全做了全面充分认证后,2016年12月,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今年5月,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将“扫码支付”这一体验带给更多持卡人。

  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发布会上,相关专家表示,从安全性看,经过产业各方对二维码支付技术及安全规范充分论证,目前已建立了相对比较完整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风险控制等全链条业务体系。在应用性上,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既满足了持卡人的便捷支付需求,又实现了银行II、III类账户的市场应用,是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改革政策的有力实践。同时,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的全球通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支付服务与支付标准“走出去”。

  “在人民银行的指导和产业各方的支持下,中国银联一直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支付及其风险防控。为适应市场需求,银联推出云闪付二维码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移动支付选择,为卡组织模式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应用实现新的发展。中国银联希望与产业各方继续完善受理环境,强化金融服务与风险防控协同,共同打造安全的移动支付生态圈。”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云闪付二维码产品作为中国银联推出的移动应用(简称“APP”)的跨行转接交换产品,通过二维码(条码)交互方式,实现了个人之间、个人与商户之间以及商户之间的资金收付。此次发布的包括主扫消费、被扫消费和人到人付款多种模式,后续还将推出ATM二维码取现以及增值服务解决方案。使用时,消费者在布放有云闪付二维码受理标识的商户,打开任意一家已开通云闪付二维码服务的商业银行APP,首次绑卡后,通过“向商户付款”功能生成“付款码”,收银员使用扫码枪读取后完成支付,或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商户收款码后完成支付。

  相较于市场上其他二维码支付方式,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具备三个主要特色:一是符合全球通用标准,实现境内外通用,境内已有超过40家商业银行支持云闪付二维码,受理商户覆盖数百万家;二是安全性更高,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安全级别较高,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三是服务更完备,配备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保障使用无忧。

  截至目前,交易发起方面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经超过了40家,另外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以京东、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已向银联二维码开放入口,上亿的活跃用户将通过APP进行扫码支付。在交易受理方面,60多家机构已经支持银联标准二维码,约有266万商户开通银联标准二维码业务。

  当银联、银行继续布局二维码支付时,有一个客观情况不容忽视,即目前我国大中小城市中的商超、餐饮等线下高频支付场景大部分为支付宝、微信支付所覆盖。来自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元,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财付通)为39.51%,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市场份额逾九成。在此背景下,银联的云闪付二维码产品还有多少机遇呢?

  相关市场人士认为,从当前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态势看,商业银行的线上网络支付阵地显然缺乏竞争优势,但这也并非意味着民营后续竞争的空间和机遇就很大。这次以京东、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已向银联二维码开放入口,这对于加速银联二维码产品落地具有重要意义。银联此举意在为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商户与用户搭建支付基础设施,京东、美团等的助力会进一步促进二维码支付的联网通用,降低行业成本增强用户服务体验,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如果只是简单参与线下支付‘圈地’大战,那将是一个低效竞争方式。未来移动支付应从‘场景之争’进入到优化产品、提升服务品质的全新阶段,此时,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的加入,或许可以更好地参与并推进这一进程,为数亿消费者能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提供更多可能和选择。”来自某商业银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央行资产负债表料相对稳定 商业银行扩表收敛

  建行福建省分行:当好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排头兵

  特朗普“泄密门”冲击波:海外市场进入避险模式

  大型银行:打造普惠金融“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