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行率先发行大额存单 利率未破上限

2015-06-13 08:29:2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5年06月11日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获得大额存单的发行资格,即便有发行资格,发行时间也恐难一致。
  
  经过多方采访,记者获悉,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大行中,除建行外,工行也将于近期发行大额存单。
  
  仿佛在意料之外。6月10日,记者从建行北京地区某支行网点了解到,该行将于6月15日正式对外发行个人可转让大额存单。这距离《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发布仅仅过去一周。不过彼时,建行就曾公开表示,已经做好发行大额存单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经过长达半年多的普及,无论是监管机构、银行,还是普通客户,均做好了“迎接”大额存单的准备。
  
  记者在6月10日获得的《建行个人大额存单发行啦》的宣传册中发现,此次建行仅发售一款个人可转让大额存单产品。其存单最低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期限为一年,存款利率3.15%,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上述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个人客户来说,大额可转让存单与普通存款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存款利率上的不同。
  
  眼下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大型银行普遍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上浮后为2.7%。以存款100万元为例,通过普通存款方式,获得的年利息为27000元;通过大额存单方式,则可获得31500元。两者收益存在一定差距。
  
  “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获得大额存单的发行资格,即便有发行资格,发行时间也恐难一致。”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多方采访,记者获悉,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大行中,除建行外,工行也将于近期发行大额存单。
  
  虽有媒体报道,工行同样选择在6月15日发行大额存单,但该行内蒙古某网点工作人员透露,发行时间定于6月16日。大额存单发行的品种有两种,分别为6个月和1年期。该媒体还表示,其中6个月的利率为2.87%,1年期利率为3.1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不过记者获得的情况却是,6个月的利率仅上浮36%。
  
  上述利率上浮水平在人们预期之中。“浮动利率的大额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记息,这也意味着其不受目前存款利率1.5倍上限限制。”某大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预测,“不过,从目前shibor水平来看,不会突破1.5倍这一限制。”
  
  《办法》规定,大额存单按期限可包括3个月、6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9个品种。对于目前大行仅推出1-2个品种,相关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的。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部分大行在近期确实要求各分支机构摸底大额存单需求情况。
  
  对于大额存单的购买渠道,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可通过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个途径购买。但无论哪种途径,起点金额均为30万元,没有上限规定。
  
  《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对此,央行负责人解释,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所发行的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可提前支取1次,支取后剩余金额需满足起存条件,提前支取部分按支取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算。
  
  对于大额存单是否可以质押,工行北京某网点工作人员给出肯定答案。他同时表示,相比普通存款,大额存单在功能上会更全一些。
  
  《办法》规定,发行人发行大额存单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二是已制定本机构大额存单管理办法,并建立大额存单业务管理系统;三是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考虑到发行人资格条件的限制,首批大额存单发行试点银行可能在10家左右。”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核心成员最具先行发行的可能,其中包括:5家大型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
  
  某大行北京地区网点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尚未获得发行通知,也不在首批发行大额存单行列,原因在于“未中签”。
  
  记者了解到,首批大额存单全国发行规模规模有限。不仅规模有限,部分银行还在发行期限上设限,如建行规定,发行期为6月15日到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