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产证券化正在不断推进中

2015-05-11 09:33:1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5年05月11日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作主旨演讲时强调:“作为一种金融产品,资产支持证券本身是中性的,它可以在分散风险、提高流动性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也会因为监管不力,被市场滥用而演变为纯粹的投机和套利工具,引发系统性风险。”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黄文阁介绍说,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存量高达90万亿元,重资产的负债结构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贷存比等指标的压力显著,银行业迫切要盘活信贷资产,而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主动性管理工具,在优化贷款结构、调节集中度、缓解资本压力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也是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举措。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在我国的发展已有10年之久,但中间几度陷入停滞和重启,推进情况不尽如人意。直到2013年,国务院决定扩大资产证券化的试点。2014年11月,银监会和证监会分别推出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并发布相关的业务规则,对已经取得资质的机构取消资格审批,资产证券化业务由事前审批制改为事后备案制。今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简化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流程,提高发行管理效率和透明度。外界评论普遍认为,这预示着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时代的到来。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了66单贷款证券化产品,金额近2900亿元,超过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始到2013年全部发行额总和。
  
  不过,潘功胜强调,在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资产证券化中,以对公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占到了90%,这与美国等国际成熟的市场情况依然有差距。2014年,美国以零售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发行量是1.4万亿美元,占美国全部ABS发行量的95%;余额是8.9万亿美元,占美国全部ABS产品余额的89%。
  
  在谈到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性时,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表示,我国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在于释放银行资本占用。他解释称,由于我国间接融资比例相对过高,要保持国民经济中高速发展,银行的贷款每年必然需要维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银行每年的新增贷款已经超过上世纪90年代10年的新增总量,超过本世纪初的5年的新增量,保持银行资本充足率始终达到监管标准很困难。这使得银行业新增贷款的投放出现问题,损害了银行贷款的流动性和可变现能力。杨凯生认为,即使是放开银行贷存比指标,也无法解决资本充足率水平随银行信贷逐步扩大而不断降低的问题。在他看来,想要保证银行具有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政策情况,黄文阁表示,银监会正在不断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化发展,积极引导业务创新,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兼顾收益性和导向型的信贷资产,同时积极研究小微企业、个人消费信贷等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型基础资产类型。除此之外,黄文阁还在论坛上介绍了银监会在完善试点框架工作上采取的几项措施,分别是落实从审计制向备案制改革、探索在交易所市场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不断优化监管制度框架,完善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交易结构、产品创新、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
  
  对于资产证券化未来的发展,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然处于发育阶段,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稳健发展,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化作用,提高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他强调,从长期看,要统筹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防止监管套利。在投资者方面,对ABS产品的风险和定价分析需要更专业性的支持,这类产品总体上不适合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购买。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陈飞则表示:“2015年ABS总量可能会超过前9年发行量的总额,而且项目储备很多,发展水平良好。”
  
  5月9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监管层与业界相关人士出席并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