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行业改革步步为营 银行资管或成两会新关注点

2017-03-03 15:37:2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以体制创新为基础,全面推进银行业机构改革;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银行业机构内部改革;以产品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银行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近日,银监会高层对于银行领域热点问题的发声,无疑点燃了人们对于今年两会银行业改革相关议题的关注。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的建议提案都会有比较强的延续性,预计今年金融领域代表委员除了提出新的建议提案外,大多会对往年提出的建议提案有所跟进。”多位业内专家对记者如是表示。

  对此,记者梳理了过往3年来金融领域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发现,普惠金融相关提案的确是近3年来金融领域代表委员提出最多的方面。此外,资产证券化等银行资管业务及建设多层次、广覆盖机构体系等也逐渐成为近年来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

  普惠金融仍将是首要议题

  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强化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制度机制创新,补齐短板,大力推动发展普惠金融。”

  实际上,近年来,银监会通过推广“双基联动”、“网格服务”、“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等新型服务模式,积极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难题;创新实施续贷、循环贷款等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重点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期限不匹配困扰;创新小微企业信贷“六项机制”,探索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等政策制度,有效地破解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此外,针对金融精准扶贫,银监会还创新“单列信贷资源、单设扶贫机构机制、单独考核扶贫绩效、单独研发扶贫金融产品”的“四单原则”,努力构建扶贫金融商业可持续机制;通过稳妥扩展林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涉农贷款抵押试点,推动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拓宽“三农”金融服务抵押担保来源,使得普惠金融的发展不断提速。

  但从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供给角度来看,我国现有金融服务供给仍处于严重不足状态,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到的金融服务更是有限。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仍有1500多个金融网点空白乡镇,即使有网点,农村的密度与城市相比差距大,农民到最近网点的距离远,有的网点一个基层员工要对应上万农户,服务难以深入。

  如此背景下,近3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行情3.24 -0.61%,买入)原监事长车迎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许锡龙,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韩春剑,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情19.01 -0.47%,买入)原行长马蔚华,全国政协委员、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全国政协委员、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行情9.88 +0.20%,买入)原董事长闫冰竹,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杨子强,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邓智毅等都纷纷把建议提案内容瞄准了如何发展普惠金融。

  “扶贫是近年来中央推动的重点工作,而发展普惠金融无疑是扶贫的重要手段,因而,今年两会中,预计发展普惠金融仍将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焦点。”众多业内专家如是表示。

  银行资管或成两会新关注点

  随着过去两年马蔚华、闫冰竹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支行长杨小平等提出建议提案,关注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银行资管业务,银行的资管业务就一直是近年来监管政策频出的领域。

  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作为连接直接融资工具和居民财富的桥梁,改善了社会融资结构,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投资需求。但理财业务在快速发展中暴露出的信息披露不充分、误导销售、刚性兑付等问题,也制约着银行理财资管的良性持续发展。因而,《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内审稿)》引发业界对于资管业务监管模式变化讨论的同时,也或将使银行资管业务监管再度成为两会的热点。

  实际上,针对银行理财业务存在的问题,银监会指导建立了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对理财产品实行实时、动态监测;推动设立专营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理财业务,加强风险隔离;对理财产品实行专区销售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严禁私售“飞单”。但迅速扩容的体量以及众多违规问题的暴露,让强化监管尤其是打破行业分类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

  “规范资金池业务以严控期限错配和投资杠杆,强化穿透管理以促进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监管高层两会前的表态,已经表达了监管层对银行资管业务的关注。

  全国银行体系或将进一步完善

  尽管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与合作性金融合理分工、相互补充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但我国银行业多层次、广覆盖的机构体系仍有待完善,而这也成为近年来代表委员重要的关注点。

  董文标连续两年关注中国银行(行情3.65 -0.54%,买入)业股权结构民营化问题,闫冰竹曾在2015年的提案中提出要多措并举加大中小银行支持力度,而周新生在2016年的提案中也提到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中西部还有空白。而在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我国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也确实在不断完善。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不断拓宽,既可以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共同参与设立村镇银行,参与现有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也可以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据了解,目前,民间资本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占比接近90%,在村镇银行中占比超过72%,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占比达到53%,已处于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民营银行申设的常态化也丰富了现有的银行业机构体系。据统计,目前已有8家民营银行开业,总体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也逐渐显现,还有9家已经批准筹建。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多家外资行利润下滑 内地业务表现不佳

  央行实行定向降准例行考核 

  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在银行工作都需要考哪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