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发国债救助银行业 200亿欧元恐只解燃眉之急

2017-02-20 11:13:4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就在意大利西雅那银行自救计划步入绝望边缘之时,意大利国会如及时雨般豪掷200亿欧元兜底,然而这一看似喜人的消息,真的能让意大利银行业转危为安吗?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月17日,意大利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将通过发行200亿欧元国家债券,拯救西雅那银行和其他陷入困境的银行,这也是意大利救助银行业措施的一部分。此项决议主要为了避免欧洲央行出手,触发清盘危机。

  200亿欧元仅能解燃眉之急

  时隔近3个月,意大利众议院最终批准了该法案。实际上,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早在去年12月19日就已经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此法案,并向国会申请200亿欧元国债。法案包括遵守国家援助规定,提供应急流动性保障、向陷入困境的银行注入资本等措施。银行将被要求防范资本重组,避免债券持有人受影响。

  西雅那银行将是第一批接受救助的银行,该行此前于12月融资失败。西雅那银行建于1472年,是意大利历史最为悠久的银行,也是目前意大利第三大银行。去年12月底,欧洲央行通过压力测试计算发现,西雅那银行的资金缺口为88亿欧元。据该行此前估算,仅存的净流动性储备将于今年3月底耗尽。

  对于该法案的通过,伦敦资本集团资深市场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表示,意大利政府现在需要拯救国内所有银行业,此项决议会使意大利银行业争相要求政府救助,最终可能令该国政府陷入更大的危机中。据境外媒体数据,200亿欧元债券并不足够,整个计划至少需要520亿欧元。

  另有相关分析师也认为,有关做法将会令其余7家深陷财务困难的银行有样学样,要求意大利政府为债务兜底,引发恶性循环。意大利第一大银行裕信银行于1月底预计2016年净亏损将近118亿欧元,担心达不到欧洲央行既定的资本要求,将配股集资130亿欧元。

  目前,意大利的负债水平等于国内GDP的133%。此前有报道称,意大利的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占欧元区不良资产总额的1/3,这不仅侵蚀了银行业的利润也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普遍认为,该国剩余的发债空间有限,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只能解燃眉之急。

  国有化代价不菲非良策

  意大利政府希望通过将银行国有化的方式来帮助银行业度过危机。此次将西雅那银行国有化将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意大利最大规模的国有化行为,一旦成功实现,接下来Veneto Banca SpA和Banca Popolare di Vicenza也将进行国有化。

  Quaestio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Alessandro Penati本月初称,意大利政府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持有这两家银行的股份。Quaestio资本管理公司2016年也参与了意大利银行业的救助。

  虽然伦齐政府此前一直努力避免将西雅那银行国有化,但随着公投的失败和伦奇的辞职,意大利的银行家们其实早已经判定西雅那银行私营部门救援方案的“死亡”,唯一的希望只能寄托于国家救助。

  意大利过渡政府一名官员表示,国有化的代价不菲。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成员国要想用纳税人的钱对银行进行救助,需要该行的投资者承担一些损失。但对于意大利政府而言,目前该国银行业主要依赖散户投资者支撑,国有化行动可能会打击国内居民信心,动摇政治根基。

  西雅那银行危机一旦扩散,其债券投资者将蒙受损失,连锁反应还会波及裕信等意大利更大规模的商业银行。裕信已经感受到唇亡齿寒,这家银行同样需要在未来几周筹集高达13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相关研究表明,意大利原本希望通过经济发展逐渐吸收掉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随后欧债危机时累积的不良资产,但无奈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高福利和劳动生产率低下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意大利经济,不良资产越积越多,直至发展到目前不可收拾的局面。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意大利GDP年率初值1.10%,预期值1%,前值1%。意大利财长帕多安表示,该项数据好于预期,意大利经济有望在2017年回暖。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2017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在银行工作都需要考哪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