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取得证书有何意义

2015-07-08 14:31:3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取得证书有何意义
  
    银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创新频繁、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外部性的行业,需要对其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进行必要的规范。但目前我国银行业的金融专业人才仍然不足,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人力资源开发、培养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缺乏统一的行业资格认定标准和规范的专业素质评价办法,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能力的认定难以体现行业和岗位特点,难以适应不同层次人员培训和发展的具体需求。因此,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建立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制定符合中国银行业改革与发展需要的从业人员行业标准,建立科学的从业人员考试、培训、认证体系,为银行和客户提供鉴别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专业技能的参照,对于提高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银行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银行业从业资格是从事银行业专业岗位的操守、知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在国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在银行业从业资格认证制度方面已有长达上百年的实践,这是其之所以长期拥有领先的核心战略竞争能力和不竭的金融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保障。
  
  资格认证制度的基本内容由四个基本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
  
  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资格审核。通过公共基础科目和相关专业科目考试后的从业人员,我们还要根据其从业记录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是否颁发资格证书。因此,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不仅仅是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证明,它同时也说明了证书持有者具有良好的从业记录。社会上非银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并通过认证考试,可以获得考试合格证,说明其具备了银行业从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
  
  为了使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岗位所需的专业水准,我们要求持证人员接受继续教育。每年由专家遴选出银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对持证人员进行培训,以保证持证人员知识和技能的更新。持证人员接受的继续教育将作为证书年检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的行业自律规范,其生命力和公信力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我们相信,只有经过市场机制考验、筛选出来的资格认证制度,才是最符合中国银行业需求的、最具生命力的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