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5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

2015-07-07 10:44:0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5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
  
  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
  
  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简称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考试专家委员会,研究拟定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的科目、考试大纲、考试试题和考试合格标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国银行业协会实施的考试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确定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试题和考试合格标准。
  
  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设《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和《银行业专业实务》2个科目。在《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中又分设“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和“个人贷款”4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相应的专业类别。
  
  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合格,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监会监制,中国银行业协会用印的初级相应类别《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以下简称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为加强我国银行业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银行业专业人员素质,根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银行业专业人员是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前、中、后台业务及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国家设立银行业专业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
  
  银行业专业人员的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资格级别。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采用考试的评价方式;中级和高级职业资格的评价办法另行规定。
  
  通过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级别和类别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级别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职业水平和能力。
  
  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负责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政策制定,并按职责分工对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中国银行业协会具体承担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报名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可报名参加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取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者学位。
  
  免试条件
  
  符合《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有关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人员,并具备下列一项条件的,可免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只参加《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中1个专业类别的考试并合格,即可取得银行业专业人员该专业类别的初级资格证书。
  
  (一)2013年12月31日前,已评聘助理经济师(金融专业)职务的;
  
  (二)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资格(金融专业)证书的;
  
  (三)考试合格并取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证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