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7银行职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五)

2017-10-26 10:45:4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1.银监会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实地查阅帐表、文件、档案和座谈询问,对风险性和合规性分析、检查、评价和处理是“现场检查”定义。四种监管:“非现场监管”---收集数据资料基础上的分析评价;“现场检查”---实地查阅资料和访谈基础上的分析评价;“监管谈话”---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董事、高管进行谈话;“信息披露监管”---要求机构按照规定披露信息。

  2.“会员大会”是银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责;“秘书处”为日常办事机构。

  3.工行:工商信贷和个人储蓄;农行:农村金融;中行:经营并管理外汇;建行:基础设施建设等长期信用。

  4.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作用:填补市场空白,较好地满足融资和储蓄业务需求;打破垄断局面,促进竞争机制形成、竞争水平提高;经营管理“试验田”,推动银行业改革和发展。

  5、银监会应自收到人行建议之日起30日内回复

  6、《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的三大支柱是:最低资本要求、外部监管和市场约束;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银行最主要的三大风险是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

  7、持有期收益率=(卖出价—买入价+现金分配***股息、红利)/买入价;资本充足率=(核心+附属)/风险加权资产;资本利润率(ROE)=净利润/股东权益;资产利润率ROA=净利润/总资产;股权乘数EM总资产/股东权益;ROE=ROA*EM。

  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人行PBC;银监会CBRC;银行业协会CBA;工行ICBC;中行BOC;交行BOCOM;农行ABC;建行CCB;证监会CSRC;保监会CIRC。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1)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2)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3)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