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2017-10-21 10:46:2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一般说来,行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在不同时期,行业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一、初创期

  初创期是一个行业的起步阶段。新的行业是随着新的技术出现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而形成的。由于新行业刚刚诞生,创业投资和产品研发费用较高,产品质量较低且不太稳定,而大众对其产品尚缺乏全面了解,致使其产品市场上需求较小,销售收入较低,因此,这时的创业公司可能不但没有利润反而会出现较大亏损。

  二、成长期

  成长期是一个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行业利润迅猛增加。在这个阶段,新产品得到市场充分认可,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稳步提高,逐渐显露出高收益的特征。随着利润的增长,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出现新旧企业之间和新旧产品之间激烈竞争的局面。因此,这一时期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三、成熟期

  成熟期是行业发展的巅峰时期,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经过成长期的激烈竞争,生存下来的少数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大企业几乎垄断了整个行业市场,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获取的利润比较稳定。同时,各企业之间实力相当,市场份额不会出现较大改变,所以,成熟期也是行业发展的稳定阶段。

  四、衰退期

  衰退期是行业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是行业经济新陈代谢的表现。在经历了一个较长的稳定期之后,由于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原有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削弱,市场需求量开始逐步减少,致使产品的销售量也随之下滑。因此,一些企业开始将资金从原有行业转移到其他有利可图的行业中。随着原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利润下降,企业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正常利润都无法维持时,整个行业便进入了衰退期。

  在很多情况下,行业的衰退期往往比行业生命周期的其他阶段的总和还要长,大量的行业存在着衰而不亡的情况,甚至会长期存在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1)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2)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3)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