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七)

2017-10-18 15:08:1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市场风险管理总体要求

  商业银行应充分识别、准确计量、持续监测和适当控制所有交易和非交易业务中的市场风险,确保在合理的市场风险水平之下安全、稳健经营,并要求商业银行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水平应当与其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相匹配。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总体要求包括以下六方面主要内容。

  (1)有效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治理架构

  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程度取决于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实施市场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将市场风险控制在商业银行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实现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最大化。同时,董事会和高管层应当确保在合理的市场风险水平之下安全、稳健经营,使其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水平与其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相匹配。

  商业银行的监事会应当监督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的履职情况。

  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相对于业务经营部门的独立性是建设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关键。银行应当指定专门的部门负责市场风险管理工作。负责市场风险管理的部门应当职责明确,与承担风险的业务经营部门保持相对独立,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提供独立的市场风险报告。

  (2)全面的市场风险管理政策

  银行应当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前提下,根据本行的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设计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制定市场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流程、选择市场风险的计量和控制方法,以在风险管理的成本与收益(安全性)之间达到适当的平衡。

  (3)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流程

  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完善的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分析、报告和控制流程。在开展新产品和开展新业务之前应当充分识别和评估其中包含的市场风险,建立相应的内部审批、操作和风险管理流程,并获得董事会或其授权的专门委员会的批准。

  (4)完备、可靠的IT系统

  完备、可靠的信息系统应具备支持详细数据分析的交易管理或中台计量管理功能,建立集中、统一的交易数据、计量参数和市场数据等基础数据库,构建定价/估值模型,建立统一的市场风险计量、监控及管理平台,实现全行层面市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与控制,为实施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基于风险调整的绩效考核提供系统支持。

  (5)可靠的独立验证

  商业银行应当确保市场风险模型输入数据准确、完整、及时。模型输入数据可分为交易及头寸数据、市场数据、模型的假设和参数,以及相关参考数据。

  商业银行应当对风险价值系统中的单个产品定价和估值模型进行验证,以掌握模型定价方法,避免由“定价黑匣”带来的损失。

  (6)严格的内部控制和审计

  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职能与业务经营职能应当保持相对独立。交易部门应当将前台、后台严格分离,前台交易人员不得参与交易的正式确认、对账、重新估值、交易结算和款项收付;必要时可设置中台监控机制。

  专栏: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责

  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部门应当切实履行以下风险管理职责:

  (1)拟订市场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提交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批准;

  (2)识别、计量和监测市场风险;

  (3)监测相关业务经营部门和分支机构对市场风险限额的遵守情况,报告超限额情况;

  (4)设计、实施返回检验和压力测试;

  (5)识别、评估新产品/新业务中所包含的市场风险,审核相应的操作和风险管理程序;

  (6)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提供独立的市场风险报告。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一)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二)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三)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