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六)

2017-10-13 09:49: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第二章 风险管理体系

  第三节 风险限额

  考点:风险限额的种类和限额设定

  风险限额是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体发展战略所设定的主要风险指标的控制上(下)限。按约束的风险类型,限额主要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包括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限额、操作风险限额、流动性风险限额、国别风险限额。

  在风险指标的选取上,各类风险限额一般会选取监管部门关注的风险指标作为限额指标,因此限额指标很多是比率指标,也有部分限额采用的是绝对额指标,例如国别风险敞口限额、行业信贷敞口限额或外汇敞口限额等。

  除了单个风险的分量限额外,一些银行在经营管理中还采用资本作为风险总量的限额进行控制,有的银行使用经济资本,有的银行使用监管资本。经济资本是在给定置信水平下,银行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资本量,也称风险资本,它是一种虚拟的、与银行风险的非预期损失额相等的资本。经济资本不是真正的银行资本,它是“算”出来的,在数额上与非预期损失相等。监管资本是按监管当局的要求计算的资本,商业银行应满足监管的最低要求。风险加权资产(RWA)是与监管资本直接相关的参数,其计算方法是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有的银行在实践中对总量限额实行经济资本和RWA的双线控制,对各经营机构进行限额管理。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一)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二)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三)

  2017银行职业资格《风险管理》考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