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银行调查报告到底科学不科学,看数据看员工

2017-05-20 15:13:1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银行从业分校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2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调查显示,近五成柜员月薪在6000-8000元这一区间。受访者月薪平均数为6640元。柜员的收入、福利较为稳定。

  然而隐性加班困扰着他们。有超过七成的柜员超时工作。受访者表示,银行8:30开门到16:30关门之外至少有1小时的准备与后续工作时间,但又不算加班,没有加班费或补休。

  劳动法专家表示,员工为完成正常工作,在工作时间前后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不计入正常工作时间,具有一定合理性。但这合理性需要一个度,一旦超越合理范畴,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加班工资。员工可以向工会反映,由工会代表员工和公司行政方谈判,向公司主张加班费用。

  普华永道日前公布的中国银行家报告显示,在整体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下,75%的银行家普遍预计,未来三年内银行收入及盈利增长率降低,增速不会超过20%。

  据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披露数据:截至去年底,上海共有金融从业人员30.86万人。

  在此背景下,本报第十期“行业收入趋势调查”聚焦银行业一线员工群体———柜员,深入调研他们的收入、福利、压力、前景,解读该行业的真实生态。

  职业描述

  本次调查的群体为银行柜员,银行类型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银行、城市银行。柜员级别包括初级柜员、中级柜员、高级柜员。

  样本

  逾八成不超过40岁 八成学历为本科及以上

  本次调查样本中男性占51.3%,女性占48.7%。男女比例较为平衡。

  年龄构成中,26-30岁占最大比例,为33.9%;23-25岁居次位,为28.2%;31-40岁位列第三,为22.3%。即23-40岁区间的受访者逾八成。由此可见,在柜员这一岗位上,年轻人占绝大多数。

  学历构成中,拥有本科学历者占压倒性比例,为74.7%;硕士及以上学历比例为5.02%。两者合计近八成,说明该岗位从业者具有较好的学历背景。

  入职年限构成中,工作1-2年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37.8%;其次为入职3-5年,占27.1%;再次为入职6-10年,占16.6%。还有14.3%的受访者工作了10年以上。

  收入

  逾六成月薪在5000-8000元 绩效奖金决定收入差距

  调查显示,月薪在6000-8000元区间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47.4%,月薪在3000-5000元区间的受访者为15.2%,5000-6000元的占比13.5%。上海受访柜员的月薪平均数为6640元。

  柜员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基本工资,根据学历、入职年限等硬性指标发放;第二部分是绩效工资;第三部分是存款奖励。后两者决定柜员收入差距。

  受访者表示,绩效工资最大的参考标准是业务量。核心业务量主要包括每天存款总额、取款总额、转账数、开户数等,这一部分由电脑自动计算。具体是怎样的计算方式,柜员通常不知晓。

  而手工业务量需柜员每天手动计算。供职于国有四大银行的柜员林先生告诉记者,手工业务量主要

  是清分入库的钱款、统计打了多少对账单、办了多少网银、做了多少支票。由于每天接待的客户太多,有时就毛估估了。

  至于存款奖励则浮动较大。银行柜员名下客户存款越多,所得的奖励也越多,由于没有存款指标,他们相比客户经理要自由得多。

  此外,评级制度也是影响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重要因素。柜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级别的柜员每月基本工资大约相差500元左右。

  而这个等级同时决定了绩效的百分比,比如一个初级柜员和一个中级柜员,当月做出的绩效数目是一样的,但经过百分比计算,中级的最终绩效会比初级高。

  本期调查还采样了公众对于该职业的收入预期。大多数的公众预期该职业的月薪为3000-5000元,占32.6%,认为月薪在5000-6000元的占17.4%。这说明外界预期低于从业者的实际收入。

  调查显示,49%的受访柜员去年到今年涨薪,28.5%选择持平,说明限薪令、加息令并没有使银行柜员收入出现大幅波动。

  福利

  福利较为完备丰厚 没有理财产品内部价

  调查显示,柜员们的各色福利颇丰。56.5%的柜员有交通费,38.6%有移动通信费,34.43%有消费卡。受访者表示,很多人选择柜员就是冲着稳定的福利,虽然工资不高,但过节费、购物卡什么的还是可以充分享受到的。

  有33.2%的受访者选择了“培训”福利。柜员李小姐告诉记者,银行对柜员会定期安排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点钞、五笔、传票以及一些业务知识、柜面礼仪等。最初刚入职时也会先安排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培训是一种常态化的制度。

  而针对外界猜测的“理财产品内部价”,李小姐矢口否认。“不可能有内部价的,因为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不是自家银行

  独有的,而是几家银行一起合作推出的。外界总以为招行的理财产品就是招行的、浦发的就是浦发的,没注意到产品说明书上注明的托管银行是哪家。理财产品的利率都是双方规定好的,所以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购买理财产品享有优惠价格。”

  不过李小姐透露,柜员们贷款利率会比外界客户略低,办信用卡可以免手续费。

  压力

  “长短款”罚钱加通报批评 点钞点出强迫症

  供职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受访者宋先生表示:“柜员兼具流水线工人和前台服务员的双重特征,就是金融民工。”据他描述,柜员工作时候神经非常紧绷,连上厕所、喝水都很奢侈。

  柜员始终承受着数错钱的压力,在业内叫长短款,长款即库箱里多了钱,帮客户少存了钱,短款反之。“这是非常严重的事,遇到这种事,第一时间得马上查监控,联系客户,但经常会碰到客户不愿意还,或者监控查不清楚的情况,这时候柜员就需要自己把钱赔上。”宋先生称,“虽然可以采取法律途径解决,但由于银行都比较注重声誉,所以一般不会走法律途径,而是柜员自己‘闷’进。”

  在国有银行供职的林先生也表示:“长短款于银行来讲是大事,涉及风险控制。除了多退少补外,不管多少金额,都会罚款,然后做记录,全行通报批评,假如第二次犯了同样的差错,罚款就是前一次的五倍,而且你本人在银行的发展前途估计就没有了。此外,上一级的管理者和副行长同样要受到牵连,这在另一种程度上加重了柜员们的心理负担。”

  因此不少新进柜员点钞点出了“强迫症”,反反复复点了四五遍仍不放心,遇到不理解的客户就会被投诉速度太慢。

  逾7成受访者超时工作 早晚“接送库”不算加班

  调查显示,只有28.7%的柜员每周工作时间在40小时。即71.3%的柜员超时工作,其中有3.7%的柜员每周工作70小时以上。

  受访者表示,外界以为银行一关门,柜员就能准时下班。但其实每天关门后,柜员还需要做很多后续工作,如盘库、整理凭证、勾兑流水,一直到送完库(交接、押运)才能走。而这个时间是不确定的,因为运钞车有路线,不是哪家支行关门了就去哪家接,谁都不知道运钞车什么时候来,只能干等。

  每天早上送库也一样,例如一家支行8:30开门,但要求柜员每天7:00到银行,因为库车7:30到,他们要提早一个多小时做准备,接好库车坐等银行开门。

  受访者抱怨,这些事情都发生在8:30到16:30之外,相当于额外一两个小时待在工作岗位上,但又不算正常工作时间,没有加班费或补休。

  前景

  近八成过去一年未跳槽 系统内晋升难度不小

  调查显示,有79.8%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跳槽,11.2%的受访者跳槽1次,6.6%的受访者跳槽2次。

  据多位受访者表示,柜员流动率不大,一方面是因为选择这份职业就是看中它比较稳定,期望值并不高。另一方面,柜员不像客户经理,没有业绩压力。

  此外,受访银行柜员表示,这一行没有从国有银行跳槽到外资银行的风气。受访者李先生之前供职于一家国有银行,今年底向一家著名美资银行投了简历,并成功被录取,然而最终他选择留守原单位。“外资银行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工资高、待遇好,反而是四大银行在福利待遇上有不错的优势,而且外资银行工作压力非常大,晋升机会却很少,他们选人不光看学历和能力,还注重你的背景,往往是一些外籍人士能得到晋升机会。

  调查显示,有32.4%的从业人员认为自己职业前景一般,27.2%认为不好。主要原因是柜员的晋升之路并不宽广。

  初级柜员要升到中级,需要本科学历以上,以及银行从业证、会计证、反假证等一系列的证书。以一家有10名柜员规模的国有银行支行为例,中级柜员有1到2名,

  高级柜员几乎没有。银行员工分为柜员编制和行政编制。在柜员编制内,柜员往上是复核员,复核员往上是营业经理,这一步意味着从柜员编制跳到行政编制了,再上去是副行长。从柜员编制跳到行政编制并不容易,要经过面试、笔试的层层筛选,最终也只能成为“后备队员”,等有了空位,才能相应顶上。受访者表示,“跨编制”的比例不超过10%,上升空间相对狭小。

  声明:本文由弘新教育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弘新教育”。

(责任编辑:陈老师)

  相关推荐

  论银行职业资格证对应届毕业生的重要性

  晋升中级、高级银行职业人员资格的方法

  报考多科,请注意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2017年上半年银行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