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5年5月1-2日时事政治(国内&国际)

2015-05-03 14:52:3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我们一定要抓紧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2.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意见》指出,必须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3.5月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当天,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扩大至泛珠区域。标志着企业可自主选择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地点的便捷通关模式覆盖全国,实现“多关如一关”,惠及所有进出口企业。
  
  4.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同上月持平。
  
  5.4月30日,秦兵马俑二号坑第二次发掘正式启动。根据秦始皇陵大遗址考古工作计划与进展,为了进一步了解秦兵马俑二号坑的埋藏内涵,在1994年开始的秦兵马俑二号坑第一阶段考古发掘的基础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启动了兵马俑二号坑第二次发掘,计划发掘面积200平方米。
  
  6.4月30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透露,今年抗战文物有关项目的资金安排预计达到3.9亿元。截至目前,新增开放国保单位抗战文物点达到40余处。
  
  7.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国家为小微企业累计减税240亿元,其中,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小微企业有216万户,受惠面在90%以上,减免税额51亿元;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2700万户,减税189亿元。
  
  8.2014年销售客车突破6万辆,客车销量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客车推广13798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过万的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业绩骄人。
  
  9.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2日抵达上海,在和复旦大学学生进行交流之后,晚间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设的欢迎晚宴。朱立伦表示,从过去前辈们建立的“九二共识”,到近十年来包括“胡连会”五项愿景等努力,相信未来透过年轻世代的交流往来,很多问题都可以获得解决。
  
  10.教育部集中公示了79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除了北大外,今年恢复自主招生资格的中国人民大学共有637名学生获得了该校选拔资格。目前,尚有14所高校未公示名单。
  
  二、国际部分
  
  1.日本央行4月3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大多数与会者赞成这一决策。
  
  2.为纪念统一40周年,越南在胡志明市举行了盛大阅兵式。阅兵式在当地时间早上8时举行,越南海陆空军都参与了检阅,但此次阅兵没有展现太多武器,只有士兵方阵中的士兵握着冲锋枪。
  
  3.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中国与俄罗斯将很快在网络安全领域实现积极合作。
  
  4.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5月2日表示,截至当天,4月25日所发生的地震已造成6659人死亡,14062人受伤。死亡人数中包括76名外国人,另有204名外国人失踪。
  
  5.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通篇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国际舆论和专家纷纷对安倍言论提出批评。5月1日,由美国洛杉矶华侨华人、韩裔和美国当地民众组成的多个团体,在安倍所到之处举行抗议示威。
  
  6.美国马里兰州检方5月1日宣布,综合对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调查和尸检报告分析,检方认定格雷系被伤害致死,因此决定以二级谋杀、过失杀人、渎职、非法拘禁等罪名对涉案的6名警察提起刑事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