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6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知识点:贷款审查事项

2016-06-23 14:43:1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贷款审查事项是指在贷款审查过程中应特别关注的事项。

  2.贷款审查事项的基本内容

  根据“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客户的业务”、“了解你客户的风险”原则,在审查审批过程中一般要求把握以下内容:

  (1)信贷资料完整性及调查工作与申报流程的合规性审查

  ①贷款业务内部运作资料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程序操作,调查程序和方法是否合规,调查内容是否全面、有效,调查结论及意见是否合理。

  ②借款人、担保人(物)及具体贷款业务有关资料是否齐备,申报资料及其内容应合法、真实、有效。

  (2)借款人主体资格及基本情况审查

  ①借款人股东的实力及注册资金的到位情况,产权关系是否明晰,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

  ②借款人主体资格及经营资格的合法性,贷款用途是否在其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内。

  ③借款人申请贷款是否履行了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规定的授权程序。

  ④借款人的银行及商业信用记录以及法定代表人和核心管理人员的背景、主要履历、品行和个人信用记录。

  (3)信贷业务政策符合性审查

  ①借款用途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行业政策、土地、环保和节能政策以及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等。

  ②客户准入及借款用途是否符合银行区域、客户、行业、产品等信贷政策。

  ③借款人的信用等级评定、授信额度核定、定价、期限、支付方式等是否符合银行信贷政策制度。

  (4)财务因素审查

  ①主要审查借款人基本会计政策的合理性,财务报告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合理性及审计结论。

  ②要特别重视通过财务数据间的比较分析、趋势分析及同业对比分析等手段判断客户的真实生产经营状况。

  ③尽量通过收集必要的信息,查证客户提供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理性。

  (5)非财务因素审查

  ①包括借款人的企业性质、发展沿革、品质、组织架构及公司治理、经营环境等。

  ②包括借款人所处的行业市场分析、行业地位分析、产品定价分析、生产技术分析、客户核心竞争能力分析等。

  (6)担保审查

  对保证、抵押、质押等担保方式的合法、足值、有效性进行审查。

  在对上述事项进行了审查后,要充分揭示信贷风险提出授信方案及结论

  ①分析、揭示借款人的财务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市场风险及担保风险等。

  ②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