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6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贷款》知识点:银行内部操作风险

2016-06-22 16:08:0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一、银行内部操作风险

  1.银行业务人员不按操作流程要求或规章制度办理业务。

  2.银行内部贷款管理体制不健全,岗位设置不合理,责权不明确,对大额贷款和风险高的贷款品种没有进行认真的事前尽职调查和贷款后评价,导致贷款决策失误。

  3.银行信贷人员法律保护意识淡薄,在签署借款、担保合同时主要条款出现疏漏或合同要素不齐全、追偿已过时效等,导致银行合法债权得不到有效保护。

  4.银行内部档案管理不规范,对借款合同和有价证券等重要法律文件和质押品不按规定保管,出现档案丢失等工作失误或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5.银行业务系统风险。

  二、银行内部操作风险管理措施

  1.建立完善的银行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对业务操作过程的控制,建立操作风险预警机制,通过持续监测和早期预警,采用现场和非现场的监控手段,使管理人员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2.建立完整而清晰的岗位职责制度,明确岗位的职责、岗位工作目标等;根据岗位特点,选择合适的员工从事该岗位的工作,做到量才施用;加强员工的风险教育培训,提高操作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对发生操作风险事件的直接经办人员和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3.加强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系统控制,利用计算机程序监控等现代化手段,设置和锁定分支机构业务权限,系统自动核对、实时准确生成管理信息和报表,增强管理层和上级机构及时发现风险点的能力。

  4.建立应急预案。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