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行业纳税管理指南》暨《银行业上市公司纳税研究报告》课题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9-03-14 11:12:08 弘新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9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3月5日上午,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财委会”)《银行业纳税管理指南》暨《银行业上市公司纳税研究报告》课题启动会在京召开,中银协总监、财委会办公室主任艾亚萍出席并主持启动会,牵头单位北京华政税务师事务所以及课题组12家成员单位代表参会。

  艾亚萍总监指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收征管体制和税制改革对银行业发展发挥着深刻的影响作用。当前,银行业纳税管理面临行业发展和税收环境变革的双重挑战,一方面,国家加快税制现代化建设,提高税收法定程度,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另一方面,银行业不断规范市场,完善监管制度,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稳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组建两项课题旨在新形势下提高银行业纳税遵从的规范性和适应性,用足用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合理防控行业纳税风险,可以说是意义重大。

  课题组牵头单位北京华政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董国云在课题介绍中表示,《银行业纳税管理指南》拟聚焦银行业主要业务类型,以税种、流程“一纵一横”两个维度开展矩阵式研究,全面梳理和总结银行业纳税管理要素和内容,重点分析银行业难点、热点和前沿问题,形成全税种重点流程的管理指南。课题组将在形成可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写并发布《银行业上市公司纳税研究报告》,全面收集银行业金融机构年报相关数据,研究分析核心财务指标、总体税负、税费利润比等情况及其特点,评估银行业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加强银行业税务管理相关建议,进一步促进建立和规范银行业纳税管理制度体系。

  北京华政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孙治红、研究院吴小强博士从课题的构思思路、框架结构以及课题分工等方面对两项课题进行详细说明。与会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方向、重点难点问题、结构布局、样本采集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拓展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全体课题组成员单位一致推荐国家开发银行为课题组组长单位,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为副组长单位,并就章节内容分工达成初步共识。成员纷纷表态将竭尽全力做好课题研究,交出具有行业普适性的标杆课题成果。两项课题预计本年年底结题。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9上半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通知

  2019上半年初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须知

  2019上半年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须知

  2019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