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推动票据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19-01-22 13:46:46 弘新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银行职业资格考试 2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9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银行机构通过票据业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票据专业委员会于11月8日在厦门组织召开了推动票据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财务总监赵濛出席会议并致辞,法务总监卜祥瑞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工商银行厦门分行行长董继松、厦门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曾秉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保监会银行机构检查局处长贾永航出席会议,上海票据交易所、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工商银行阿拉木图分行以及票委会21家常委单位代表和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票据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总经理徐晓岚主持。

  财务总监赵濛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视。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更加多元的方式,运用更加丰富的金融工具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为票据业务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与发展机遇。部分银行业机构已经依托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为沿带沿路实体企业提供票据业务服务,不断提升票据业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实体经济和跨境贸易投资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不同,发展状况和法治完善程度也不一样,在票据“走出去”的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与隐患,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中国银保监会贾永航处长发言提出,票据业务作为一项传统的信贷业务,在新时期应找准服务定位,真正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并希望与银行机构多做沟通交流,听取有益的意见建议。

  工商银行厦门分行行长董继松在致辞中指出,票据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信用载体,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以及支付结算的便利性,其优势将极大满足企业的国际贸易支付结算需要及融资需求,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法宝之一。

  厦门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曾秉义致辞表示,此次研讨会选择在厦门召开为本市银行业票据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法务总监卜祥瑞以“票据业务服务‘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之道”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国别风险、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二是要充分运用协商、调解、仲裁等多样化手段化解相关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三是倡导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国内票据业务和跨境票据业务的争议解决机制。

  围绕“发挥票据业务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议题,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总经理徐晓岚、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曾一村、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徐裕发、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钺、交通银行票据业务中心总裁胡翔、民生银行票据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栋、招商银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郝军等7家常委单位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特邀嘉宾上海票据交易所票据部副总经理倪宏侃、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行长助理王薇、工商银行阿拉木图分行董事会秘书王志华在研讨会上也进行了交流发言和研讨。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新的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

  中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管理办法

  2019年银行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