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金融市场种类

2017-10-21 10:43:2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B 317465146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银行从业 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全新备考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从业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按照不同的标准,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许多不同的种类。

  (一)按金融工具的期限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融通市场,其融通的资金主要用于周转和短期投资,因为其偿还期短、流动性强、风险小,与货币相差不多,此类金融工具往往被当做货币的替代品,因此被称为“货币市场”。我国货币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和票据市场等。

  资本市场是长期资金融通市场,在资本市场上,发行主体所筹集的资金大多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偿还期长,流动性相对较小,风险相对较高,被当做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来运用,因此被称为“资本市场”。

  (二)按具体的交易工具类型划分可分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股票市场、黄金市场等

  债券市场是指债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长期债券市场是指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募集长期资金的主要场所。

  票据市场指由具有高信用等级的大企业和财务公司发行的短期无担保债券筹措资金的短期融资场所。

  外汇市场是指进行外汇交易的场所,由外汇需求者、外汇供给者、买卖中介机构等构成。

  股票市场是专门对股票进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的发行和流通转让。

  黄金市场是进行黄金交易的场所。

  (三)按金融工具发行和流通的阶段划分可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发行市场也称为一级市场,是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初次发行、供投资者认购投资的市场。发行过程一般需要通过中间机构即证券经纪人办理。证券发行可以通过公募和私募两种方式进行。

  流通市场也称为二级市场,是对已上市的金融工具(如债券、股票等)进行买卖转让的市场。流通市场可以为有价证券提供流动性,使证券持有者随时卖掉手中的有价证券得以变现。

  (四)按交割时间划分可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现货市场是当日成交,当日、次日或隔日等几日内进行交割(一方支付款项、另一方交付证券等金融工具)的市场。

  期货市场是进行期货交易的场所,是将款项和证券等金融工具的交割放在成交后的某一约定时间(如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或半年等,一般在一个月以上、一年之内)进行的市场。

  (五)按交易场所和空间划分可分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有形市场是指有固定场所、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有专门设备的金融交易市场,如股票交易所。一般也称为场内交易市场。

  无形市场是指没有固定交易场所和交易设施、交易者通过经纪人或交易商的电话、网络等洽谈成交的市场。一般也称场外交易市场。

  (六)按照资金融资方式可分为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直接融资市场是指资金的供给者直接向资金需求者进行融资的市场。融资活动一般不通过金融中介机构。商业信用、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国家发行国库券公债券均属于直接融资市场上的融资活动。

  间接融资市场是指通过银行等信用中介机构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融资活动一般要通过金融中介机构进行,资金的供求双方不直接见面、不发生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而是由金融机构以债权人和债务人的身份介入其中,实现资金余缺的调剂。

(责任编辑:李老师)

  推荐文章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1)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2)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3)

  2017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速记笔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