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正文

2016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知识点:债券投资的收益

2016-06-22 14:22:0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债券投资的收益一般通过债券收益率进行衡量和比较。债券收益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数量的债券投资收益与投资额的比率,通常用年率来表示。由于投资者所投资债券的种类和中途是否转让等因素的不同,收益率的概念和计算公式也有所不同。

  (一)名义收益率,又称票面收益率,是票面利息与面值的比率,其计算公式是:

  名义收益率=票面利息/面值×100%

  名义收益率没有考虑债券市场价格对投资者收益产生的影响,衡量的仅是债券发行人每年支付利息的货币金额,一般仅供计算债券应付利息时使用,而无法准确衡量债券投资的实际收益。

  (二)即期收益率,是债券票面利息与购买价格之间的比率,其计算公式是:

  即期收益率=票面利息/购买价格×100%

  即期收益率反映的是以现行价格购买债券时,通过按债券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而能够获得的收益,但并未考虑债券买卖差价所能获得的资本利得收益,因此,也不能全面反映债券投资的收益。

  (三)持有期收益率,是债券买卖价格差价加上利息收入后与购买价格之间的比率,其计算公式是:

  持有期收益率=(出售价格-购买价格+利息)/购买价格×100%

  持有期收益率不仅考虑到了债券所支付的利息收入,而且还考虑到了债券的购买价格和出售价格,从而考虑到了债券的资本损益,因此,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实际收益率。但是,由于出售价格只有在投资者实际出售债券时才能够确定,是一个事后衡量指标,在事前进行投资决策时只能主观预测出售价格,因此,这个指标在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时,具有很强的主观性。

  (四)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是投资购买债券的内部收益率,即可以使投资购买债券获得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等于债券当前市场价格的贴现率,相当于投资者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购买并且一直持有到满期时可以获得的年平均收益率,其中隐含了每期的投资收入现金流均可以按照到期收益率进行再投资。

到期收益率

  其中,PV为债券当前全价市场价格;Ci为第i期现金流;y为到期收益率。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